以更明确思路、更精准举措、更扎实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杨长亚书记期望要求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20 09:10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脱贫攻坚开年工作侧记

哭泉梁上北风寒,脱贫攻坚迎新岁。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杨长亚对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贫困群众周付全回信所提期望要求,全力做好2019年包扶村脱贫攻坚工作,1月15日,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委托,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村“四支队伍”和群众开展了2019年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汇演,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展示了麻庄村群众积极奋进、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1月18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携班子成员赴村,与村“四支队伍”及贫困户代表就2019年精准帮扶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走进麻庄村,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直通各家各户,漂亮的文化景观墙、宽敞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拔地而起,光伏发电站已产生效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靠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我家今年人均收入超过了13000元,达到了贫困户退出的五个标准”“扶贫单位帮我落实了扶贫公益专岗,我今年住院复诊3次,媳妇生病住院1次,都及时享受了合疗和大病保险报销”……在给杨长亚书记的脱贫报喜去信中,村民周付全欣喜的把自己家的变化一件件讲给书记听。

2018年以来,像周付全一样光荣领取脱贫证的麻庄群众共有13户21人,全村整体脱贫,村民们欣喜于精准脱贫带来的新变化,全村新建通村水泥路5公里,硬化巷道3370米,新建824平方米文化广场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12盏,栽植绿化苗木2.2万余株,绿化3000多平方米,拆除危旧土坯房118间,建成“宜馨超市”“宜富车间”各一个,累计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此外,市发展改革委为该村捐赠电脑、壁挂空调、电视机及桌椅等价值约20万元的办公用品,积极引入爱心企业投资70万元为该村援建260平米的村两委办公场所及群众大舞台,不断加强阵地建设,联合多家单位部门,协调共计40万元资金用于公用事业建设、产业发展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

“书记的回信给大家鼓了劲、打了气,我们一定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把日子越过越好,绝不辜负书记对我们的期盼”,在座谈会上,周付全代表麻庄村群众谈到。

“新并入的马武组1.5公里路段需要修排水渠”“西家湾组无群众活动广场及晾晒场等基础设施”“每组都有生产路不同程度需要修缮”“全村大约还需要安装20盏节能路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两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先后对新的一年麻庄村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畅谈村情查不足,细化任务抓提升。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2018年帮扶工作成效,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大家努力完成了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全村产业培育逐步稳固,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希望大家以杨长亚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鼓足干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持续不懈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他要求,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用党建引领致富,用产业稳定增收,用活动提升文明,统筹做好基础设施方面补短板、产业发展方面巩固提升等工作。村“四支队伍”要认真学习市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工作的意见》,“啃”最硬骨头,上最强力量,全力以赴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座谈会召开当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副主任赵喜军,总工程师叶强等班子成员深入部分贫困群众、困难党员和村干部家中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在代市委杨长亚书记向大家问候的同时,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收入和身体健康状况,宣传精准扶贫政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鼓起勇气,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当日共发放春节慰问金9600元,各类慰问品总计96份,使农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市发展改革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牵头抓总作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善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为突破口,举全委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全年累计争取落实中省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项目资金2.87亿元。实施通村公路“油返沙”整治和深度贫困村通组路建设项目70个共计321.7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106个,12.08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进一步改善。截止目前,全市所有建制村通村公路已全部通畅,电力入户率和动力电入村均达到100%,86个拟退出贫困村饮水安全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全市光伏扶贫项目建成率和并网率均为100%,位列全省第一位。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今年开年以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常委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及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先后召开,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印台区、耀州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全市整体脱贫”到“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市委、市政府对2019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目标、更精准更详细的措施。

市发展改革委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自身持续加码加力,积极划定作战图,制定时间表,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用多项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杨长亚书记回信精神,拉开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序幕。1月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重点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年初,对2019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任务清单进行了细化分解。近期,积极争取2019年脱贫攻坚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省级资金710万元……

在接受铜川广播电视台专题采访时,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表示,作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全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履职尽责,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重点实施好5个通村公路整治项目和38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同时,继续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和相关省级部门的对接联系,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

“亚岁送得一阳生,枯木欣欣盼迎春,愿得攻坚凯旋时,阖家欢聚享扁食”,驻村第一书记颜文科同志冬至时所写的脱贫攻坚随感小诗,道出了全市发展改革系统以及奋斗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工作者们最朴实、最诚挚的寄望。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