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

领导信箱
来信内容
刘*
2019-07-26
关于秸秆处理利用能源化的建议
尊敬的领导,您好!我们是河北卓伟生物质压块燃烧机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企业,并根据秸秆燃烧的特性研发出一款旋转炉排秸秆压块燃烧机用于锅炉升级改造,我们主要针对1吨以上35吨以下的各种类型锅炉改造生物质清洁能源。因为生物质可再生的特性,发展生物质能源也是顺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是农业大国,各类秸秆资源特别丰富,可秸秆如何处理始终是一个难题,露天焚烧秸秆不但极其污染环境而且还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国家为了治理大气污染,也为了可持续发展,接连发布控煤禁煤政策寻找清洁能源替代。把秸秆能源化做成生物质成型燃料,这也是国务院,发改委和能源局推广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这样既能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又能解决部分燃煤替代问题,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是由于秸秆压块燃料热值低、灰分大,燃烧极其容易结焦等特性导致了不能很好的用于燃煤锅炉的能源替代,现在很多做秸秆燃料的企业由于没有很好的出路,只能利润极低的送生物质电厂,但是即便这样想送电厂也不是哪里都有,秸秆成型燃料又不适合长途运输,这就直接导致了很多做秸秆燃料的企业不景气,种种原因束缚了秸秆能源化的发展。我们公司的旋转炉排燃烧机可以稳定运行所有的生物质燃料,包括各种秸秆燃料。我们有成熟的产业链,从秸秆收储加工到锅炉升级改造,并在长春有四个秸秆燃料厂,供应着附近十几台整改的锅炉,有工业蒸汽锅炉、小区供暖锅炉、烘干塔等,运行一年多以来效果非常好。做企业最看重的是成本利润问题,如果能源改革让他的成本增加许多,他可能就承受不了面临倒闭或者想法设法偷偷燃煤,这个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更不利于环境的治理,秸秆压块不但可以再生,最重要的是和以前烧煤成本基本持平,设问一下,如果有一种能源是国家推广的,同时也不会增加成本,还可能不用么?还可能冒着风险烧煤么?我相信很多地区也面临着秸秆处理和燃煤替代的问题,如果各位领导挺感兴趣可以和我联系,也可以去长春参观指导,总而言之,让我们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努力!
回复内容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已办结
2019-08-07 17:36

网民朋友:

您的来信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铜川散煤治理及清洁取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您在来信中所咨询的问题,我委交通资源环境科工作人员已于2019年8月7日9:25分许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就您提出的在铜川地区利用秸秆等生物质燃料替代散煤取暖的可行性与您进行了讨论分析。当前,散煤治理及清洁暖暖方式日渐趋于多样化,我市也遵循“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宜煤则煤”的原则稳步推进,逐步形成“四宜”并举、“双改”优先、“多能”互补的工作局面。

“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作为替代散煤取暖的有效途径之一,顺应可持续发展战略,符合国家环保政策,我市目前也正在积极探索,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诚挚邀请您择时前来铜川实地考察并介绍相关工作经验。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铜川散煤治理及清洁取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王伟            联系电话:0919-3183607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8月7日

结果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