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家庭、争做文明职工”系列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机关工会 发布时间:2018-06-21 09: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引领我委干部职工及其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工会会员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工作作风和社会风气。根据《铜川市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铜文明委〔2018〕11号),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德润铜川”活动为引领,以“创建文明家庭、争做文明职工”系列推荐评选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身边的“文明家庭”、“文明职工”及感人故事,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孝敬老人、科学教子、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的家庭美德,引导干部职工和家庭成员在参与活动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推动全委干部职工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二、活动方式

发动工会会员及其家庭成员踊跃自荐、相互推荐、共同分享。建立 “创建文明家庭、争做文明职工”系列推荐评选活动专题宣传栏,征集家训、摄影作品、通过举办故事会、座谈会,开设展示平台等,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充分展示“文明家庭”的时代特色,“文明职工”的鲜亮风采。

三、活动要求

活动起止时间为6月1日至7月31日。

1.广泛发动。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动职工及家庭参与到自我推荐、相互推荐的评选活动中来,使活动真正能够接地气,体现时代特色,家庭特色,原则上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均要求推荐报送。

2.认真落实。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请于6月30日前将推荐表和2000字左右的典型材料纸质版、电子版报机关工会委员会白玮同志处(电子邮箱:1206949751@qq.com)。

3.严格评选。机关工会委员会将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开展初步核实,并对照《“文明家庭”及“文明职工”评选标准》,经机关工会委员会集体审定后开展评优工作。

4.积极宣传。机关工会委员会要将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讲文明树新风、巾帼志愿服务等主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开设活动宣传平台,做好宣传报道。

四、推荐范围、名额、条件

1.范围: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所有人员均可参与“文明家庭”和“文明职工”推荐。

2.名额:经推荐评选出3个文明家庭及9名文明职工。(其中文明职工具体包括敬业奉献先锋5名、助人为乐好人2名、诚实守信干部2名)

3.条件

(1)文明职工条件:遵纪守法,品行高尚;自强自立,爱岗敬业;家庭和谐,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甘于奉献;勤劳善良,勤俭持家;助人为乐,诚实守信。

(2)文明家庭条件

①爱国守法: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行业规范、市民守则、村规民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②遵德守礼:家庭成员讲文明、有礼貌、行为美。乐观豁达、待人宽容,关心他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传承孝道。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网络空间、旅游出行等各个方面崇德尚礼、知行合一。

③平等和谐:家庭成员之间关系民主、地位平等,相互尊重关爱、理解信任,沟通顺畅、感情深厚。夫妻之间忠诚恩爱、包容接纳、责任共担。亲属之间、邻里之间友善和睦、共同分享、守望相助。家庭成员日常生活温馨乐观、彼此扶助、相濡以沫,特殊困难不离不弃、舍己为家、尽心尽责。注重亲情陪伴,家庭凝聚力强。

④敬业诚信: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诚实劳动、勤劳致富,守法经营、公平交易。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树立尚德守法、以义取利的义利观。传承以信笃行、以诚兴业的优良品德。遵守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准则,立足岗位践行诚信规范。

⑤家教良好:家长尊师重教、言传身教,用正确思想、方法教育引导孩子。注重孩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成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阅读成为生活常态。

⑥家风淳朴:传承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注重为人处世、修身助学、理家育子、和亲睦邻之道。廉洁修身、清正齐家。传承好家训,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有体现传统美德、符合生活实际的家规,以好家规规范约束家庭成员的言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读家书、写家史、续家谱、谈家教等各类家庭文化活动,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⑦绿色节俭:家庭成员卫生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强。家庭环境干净整洁。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注重资源再利用。注重节约水、电、纸等各类资源能源,杜绝浪费。坚持绿色出行,使用绿色产品,倡导文明餐饮,传播健康理念。生活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婚丧嫁娶操办从俭、不铺张奢华。

⑧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真诚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积极参加邻里守望、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法律援助、文化体育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积极参加结对帮扶等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和推荐为文明家庭、文明职工:

①家庭成员违纪违法;

②家庭成员非法参与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

③家庭成员参与“黄、赌、毒”;

④家庭成员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⑤家庭成员在文明、诚信等方面有不良记录;

⑥发生家庭暴力事件;

⑦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⑧对未成年子女监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⑨家庭成员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⑩家庭成员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其他行为。

五、奖励

机关工会委员会将严格按照《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获得“文明家庭”和“文明职工”荣誉称号的家庭和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计划在7月下旬对“文明家庭”和“文明职工”进行表彰,颁发奖金、荣誉证书,同时开辟宣传栏,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附件:

1.《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会2018年“文明家庭”推荐表》;

2.《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会2018年“文明职工”推荐表》;

3.《“文明家庭”评分细则》;

4.《“文明职工”评分细则》;

附1: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会

2018年“文明家庭”推荐表

户主

姓名

性别

民族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及职务

家庭

地址

联系电话

家庭成员基本情  况

与户主关系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工作单位及职务

曾获主要奖励或荣誉

主要事迹(2000字左右,可另附页)

主要事迹(2000字左右,可另附页)

所在科室、单位

推荐意见

2018年  月  日

分管领导意见

2018年 月 日

机关工会委员会

审批意见

2018年 月 日

附2: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会

2018年“文明职工”推荐表

推荐文明职工类型

姓名

职务

政治面貌

年龄

性别

科室(单位)

所在科室(单位)

推荐意见

2018年  月  日

分管领导意见

2018年  月  日

机关工会委员会

审批意见

2018年  月  日

附3:

“文明家庭”评分细则

序号

具体内容

评分细则

得分

备注

1

爱国守法

热心公益

(15分)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5分)

2、遵纪守法,关心时事政治,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德意识;(5分)

3、积极参与单位和社会的公益活动。(5分)

2

开拓进取

爱岗敬业

(15分)

1、有强烈的敬业精神,严格遵守职业道德;(5分)

2、能认真学习政治、法律知识,钻研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劳动技能;(5分)

3、家庭成员的工作和经营受到群众普遍好评。(5分)

3

家庭和睦

邻里团结

(15分)

1、家庭成员平等、民主、友爱、关系融洽,气氛和谐;(5分)

2、尊老爱幼,蔚成家风;(5分)

3、邻里团结,互帮互助,互依互信,关系亲和。(5分)

4

移风易俗

崇尚文明

(40)

1、相信科学,反对迷信;(7分)

2、情趣高雅,不参与“黄赌毒”活动;(7分)

3、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科学;(7分)

4、积极破除陋习,严格按照规定操办家庭婚丧嫁娶等事宜;(7分)

5、树立科学的生育观和教子观,优生优育优教;(7分)

6、热爱卫生,美化家庭,保护环境。(5分)

5

勤劳致富

勤俭持家

(15分)

1、开拓创业,勤劳致富;(5分)

2、勤俭节约,科学治家;(5分)

3、乐于奉献,共同富裕。(5分)

附4:

“文明职工”评分细则

序号

具体内容

评分细则

得分

备注

1

政治思想好

(20分)

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及社会活动,会议参加率达到90%以上。

2

遵纪守法好

(20分)

遵法守纪,自觉维护学习、工作和公共场所秩序,讲究社会公德和环境卫生,保密国家机密,爱护公共财物,勇于同违法违纪和不正之风等不良倾向作斗争。

3

学习风气好

(20分)

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提高科学技术水平。

4

团结协作好

(20分)

热爱集体、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克己奉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关心同志,不计得失,不计报酬,积极参加各项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

5

工作效率高

(20分)

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各项办各程序,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