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工会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机关工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6-21 09:15

2018年委机关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在委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工会工作“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打造实施“四项工程”(党性强化工程、工会建设工程、会员新貌工程、保障温暖工程),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引导职工主动当好维护稳定顾全大局的中坚力量;引导职工主动站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前列;引导职工自觉成为建设“三个一流”机关文化的生力军,培养一支永不言败、勇往直前、攻无不克的“发改铁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全面汇聚思想和行动力量打造党性强化工程

(一)强化思想引领。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在委党组的领导下,找准工会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机关工会委员会定期组织“小课堂”开展交流讨论,配合机关党委持续抓好全体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全体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利用网站网页、简报墙报、手机终端等阵地,开展专题宣传,把“三性”要求作为工会干部培训的必训内容,年内至少组织两次培训或研讨,推动工会干部带头学深悟透。

(二)开展评优选先。认真组织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市“两会”,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铜川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激发职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转型、项目带动、改革攻坚等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机关先进模范岗创建,以及先进典型、身边好人、最美干部推荐评选等活动,把直接承担重大任务、直接服务重点项目、直接服务群众的科室单位及个人作为创建和推荐评选的重点,积极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从而鼓励带动全体职工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三)推动贯彻落实。认真学习省、市直属机关工委相关会议精神及年度工作要点,精心谋划2018年委机关工会工作,聚焦主业主责,提出具体措施,从组织建设、活动内容、工作方式、活动载体、机制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研究解决与“三性”要求相违背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改正,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突出机关特点,着力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打造充分体现“三性”要求的工会工作品牌。定期向党组织请示汇报工作,坚持把工会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范围,并作为述职评议的内容。

二、不断提升素质和服务能力实施工会建设工程

(四)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推动工会工作方式转变和工作方法创新,激发工会组织的内生动力。强化会员会籍管理,建立健全职工会员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完善会员资料,对会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严格落实“八个不准”,不折不扣执行中、省、市制定的各项经费管理制度规定,切实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健全和落实换届选举、职工(代表)大会、会员评家、工会委员会会议、会员会籍管理、工会档案管理、会务公开等七项基本制度。研究形成会员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重要事项事先征求会员意见、会员参与谋划重要活动等制度,广开言路,群策群力,促进工会职工增强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

(五)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机关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组建工会红白理事会、各类兴趣小组等,充实完善工会干事创业力量。加大对工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工会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壮大工会宣传队伍,持续弘扬经济发展主旋律,不断发出我委改革创新“好声音”。改进机关工会工作作风,着力克服和解决工会干部存在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突出问题,确保以务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和精准到位的服务手段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使工会真正成为干部职工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六)树牢服务方向。严格按照《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积极落实“三必访”(职工本人生病住院,红白喜事,天灾人祸必访)和职工生日送祝福要求,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年选取春节、端午、中秋等3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向广大职工会员发放一些符合节日习惯的生活用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体检,邀请专家定期开展养生讲座,继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慰问活动。

三、不断丰富精神和文体活动实施会员新貌工程

(七)提高个人素质。大力推进工会会员活动室及职工书屋建设,甄选购买书籍充实阅览柜,定期组织开展“我爱读书”学习活动,召开读书心得交流会,持续发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风尚,切实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围绕办文办会、公文写作、公务礼仪、办公软件应用、调查研究、依法办事、沟通协调、网络运用等“八项基本职业技能”,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业务技能竞赛,为干部职工提高履职尽责奠定基础。持续激励干部职工发扬善学、善思、善做、善成的良好风尚,促进干部职工在岗位上比服务、比效率、比业绩。引导干部职工讲诚信、讲服务、讲奉献,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改进服务。

(八)开展系列活动。本着“围绕中心、促进工作、活跃生活、凝聚人心”的目的,充分发挥工会调节机关气氛的功能,3月份组织开展“巾帼建功 奉献有我”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5月和9月,结合我市重大项目观摩、美丽乡村建设等组织开展春秋游活动;以6月份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为重点,全年扎实开展“四个一”工程建设(设计一期内容丰富的禁毒专栏、观看一次禁毒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期《禁毒法》培训班、开展一次“不让毒品进单位”主题宣传活动);8月份组织开展发改系统运动会(包括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竞赛;跳远、跳绳、拔河等活动);四季度开展“健步走”竞赛,筹备组织开展全委干部职工迎新春茶话会等活动,缓解干部职工工作压力,丰富文化娱乐生活,促进广大职工会员全面发展。全年注重全民健身工作常态化,积极推广广播体操、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太极拳等活动,针对女职工群体,开展瑜伽、健身操舞等活动,并适时组织相应的培训、比赛。

(九)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力争2018年度入选市直属机关工会优秀“职工之家”。坚持文化、体育统筹兼顾,组建兴趣小组(文体团队),做到有骨干、有场地、有培训、有活动、有经费,促进兴趣小组(文体团队)提高水平、形成特色。培育摄影、书法等2-3个有一定水平的兴趣团队,举办诗文、音乐、插花等培训、欣赏、创作、朗诵、展览活动,并根据培育情况,举办书画展、摄影展、送春联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精神力量。注重开展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专题学习活动,积极开展弘扬良好家风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文化自信。

四、不断加强维权和困难帮扶实施保障温暖工程

(十)加强关怀维权。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家庭生活情况,关心工作压力大、加班加点多的干部职工,做好人文关怀和帮扶慰问工作。落实劳动合同、劳动保护、防暑降温等政策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坚持和完善工会信访制度、领导接待值班制度的同时,重点加强“两大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小组,工会主席担任组长,处理劳动争议,努力化解矛盾。二是加强法律援助组织建设。联系律师事务所为合作单位,加强为工会和职工法律维权服务,协助基层工会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劳动争议纠纷。

(十一)做实困难帮扶。加强调查摸底,及时更新困难职工信息,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做好常态化救济帮扶工作。积极探索各类困难专项救助措施,继续增加工会帮扶专项资金的预算,持续开展送温暖、小病慰问、大病救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活动,做好后续跟踪帮扶工作,不断扩大困难帮扶的覆盖面,努力为机关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十二)深化志愿服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工会动员组织职工志愿者广泛开展以情感关怀、能力提升、权益维护、文体服务、身心健康、技能培训、素质提升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在重要场合、重要活动及重要节假日,要亮出工会志愿服务的标志,展现职工志愿服务者的行动,树起工会的形象。

2018年度机关工会主要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日期

备注

1

读书交流活动

1月份

2

健步走竞赛

1-2月份

3

春节慰问

2月份

4

妇女节庆祝活动

3月份

5

读书交流活动

4月份

6

春游活动

5月份

7

端午节慰问

5月份

8

优秀职工之家评选

6月份

9

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

6月份

10

主题党日活动

7月份

11

读书交流活动

7月份

12

发改系统运动会

8月份

13

秋游活动

9月份

14

中秋节慰问

10月份

15

读书交流活动

10月份

16

干部职工体检

11月份

17

迎新春茶话会

12月份

18

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全年

19

生日送祝福活动

全年

20

兴趣小组活动

全年

21

困难职工慰问

全年

备注:具体活动组织开展可临时性添加或根据工作实际调整。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