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4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优化信息公开形式,强化新媒体应用,切实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为助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紧扣社会关注重点和舆论焦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一年来,先后公开各类信息1873条,其中,通过市发展改革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务动态类信息658条,公开目录类信息34条;通过“铜川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81条。答复委网站网民留言34条,承办建议提案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办理结果均已在市政府网站、委网站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个,申请人申请省市价格管理有关文件,我委已按要求进行答复,并将相关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申请人,申请内容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修订了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操手册》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查发布机制,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各项维护更新工作,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项目建设、部门预决算、价格监测、粮油行情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以及发展改革工作中各类工作动态类信息,保证栏目信息完善、内容详实,坚决杜绝漏报、误报、瞒报、迟报或不报现象。

(四)规范平台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选定西安荣天科技有限公司对委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优化完善网站版块设置,增加完善无障碍浏览等服务功能,确保网站运行在合理规范基础上,更加稳定流畅。继续聘请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全委网站以及2个业务平台进行安全防护,在网站原有ipv4运行通道防护基础上,新增ipv6运行通道防护,确保网站防护做到全覆盖。按要求对2个更新缓慢新浪微博账号进行了彻底关停,集中力量做好现有平台管理运维。

(五)监督保障。坚持将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和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内容。每季度将信息公开、信息发布、网站板块建设等情况在全发改系统进行通报,督促未完成任务及存在问题的科室和单位抓紧整改。年底对各科室、委属各单位信息完成情况进行汇总,根据委内考核要求,作为评优依据,为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和要求,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特别是委网站升级改版后的一段时间内,机关干部对于新网站使用还不够熟练,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同时,政务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多样,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创新拓展政务公开的形式和载体,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抓学习,增强政务公开意识。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开展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对《条例》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策和制度知晓率,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认真对照《条例》要求,继续完善政务公开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

二是抓重点,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要行业的信息公开,主要包括重大建设项目、价格和收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同时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发挥发展改革系统职能作用,重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等进行详细解读,努力做到便民、利民。

三是抓管理,务求政务公开实效。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对上传信息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公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不断丰富门户网站板块设置和新媒体信息发布,保证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每季度发布信息完成情况通报,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有效,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单位未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人收取费用。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3785,电子邮箱:119100074@qq.com。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13日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