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6 12:4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始终坚持及时、高效、便民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拓展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途径,使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完善机制,健全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委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网站维护等日常工作,并统筹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工作开展。全年公开信息1062条,其中,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9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信息299条,通过市长信箱政务信箱咨询、建议及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来信形式公布信息34条。公开范围涉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项目建设、价格咨询等方面。

(二)严格标准,全面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按照信息“五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类目,细化公开内容,对涉及自身工作的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内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准确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发展改革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积极通过门户网站政策建议以公告栏征求重大事项社会意见,面向社会各基层征求意见建议。定期公开价格监测、粮油行情等信息;及时公开发展改革工作中各类工作动态类信息,确保执行、管理公开到位。各类信息的规范公开,倒逼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公众监督更加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建强载体持续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渠道。为适应政府部门网站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服务公众的政策要求和公众需求,对网站板块多次进行整合调整,使网站栏目规划更加合理丰富,政务信息查询更加方便快捷。优化整合系信息发布平台,根据业务升级要求,关停了新浪、腾讯微博,集中力量优化、强化、深化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将网站重点信息在微博、微信、WAP手机网站同步发布,做到我委政务信息随时随地均可查阅,方便了企业和市民及时了解发改动态。特别是“铜川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开辟微政务、微党建、家文化三个大板块,信息转发量、用户订阅量位居市级部门前列

严格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始终将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和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内容。年初及时召开全委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印发公开和信息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加大领导和民众关注的重点信息、问题性和调研性信息的督报,确保了重点信息及时发布;定期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查缺补漏,保证栏目信息完善、内容详实、更新及时,坚决杜绝漏报、误报、瞒报、迟报或不报现象。每季度将信息公开、信息发布、网站板块建设等情况在全发改系统进行通报,主动提醒信息发布不及时、数量少的科室和单位,为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件事项1件。申请人在委网站发布信息,申请公开铜川市对空置房采暖费、物业费收费的文书及相关收费标准。申请公开内容已电话告知申请人,相关文书资料已向申请人邮寄,申请内容已办结。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市发改委共承办人大建议7件、提案13件,办结率100%,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结束后已全部将办理结果反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常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以及各代表委员。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减4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减5

7

行政强制

24

减1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釆购

0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面对政务公开工作日趋重要的现状,在人员配置上还不够强,部分科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还不够高等,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提升和优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围绕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涉及要点,倒推完善有缺项或存在不足的条目,逐项梳理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要点,进一步夯实责任,继续坚持不懈的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有效,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发挥发展改革系统职能的优越性和参谋助手作用,重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等进行详细解读,努力做到便民、利民。三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力度。对上传信息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公开。四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不断丰富门户网站板块设置和移动媒体信息发布,保证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进一步推进信息便民服务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3785,电子邮箱:119100074qq.com。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月16日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