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06-17 15: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现公布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五部分组成。本报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规定》,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途径,提高了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12年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研究确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建立了以委办公室为主体的市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体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委主要领导多次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对发展改革工作的推进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领导和要求,规范和严格信息报送渠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完善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制定了《铜川市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站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信息定期报送和通报制度,将信息公开纳入机关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定《政务督查工作办法》和信息审核制度,严格信息报送时限、报送程序和公开程序,确保了政务公开信息的安全。根据发改委行政审批事项清权确权结果,修订规范了行政许可服务项目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并进行公开。建立了“一次性告知制”,各科室、合格单位制定了“一次性告知书”, 对各类项目审批、核准以及招投标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应提交资料、办理时限等均在网站公开,并印制了告知书,保证民众知情权。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认真收录,做好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是落实责任,督促收集。按照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的业务分工,将信息工作分为经济动态、项目建设、经济转型、社会民生、农村发展、节能减排等大类,具体落实到各科室、单位和信息员。依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住”的原则,对应当公开的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委办公室根据发展改革重点工作的阶段性与各科室、各单位衔接信息报送工作,统一收集并精心整理筛选和编撰信息。二是认真录入,及时上传。信息员公开员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专项规划、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等内容编制为公开信息,经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委门户网站上,及时上传并更新。
  (四)扩充目录,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一是拓宽网站内容。为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2011年网页框架的基础上,拓宽网站界面,增加了”创先争优”专栏和“资源型城市转型”专栏。按照市公治办要求,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开设了 “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项目审批信息、项目核准信息、项目备案信息栏目,该栏目的设置为社会公众了解、监督我委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核准等工作提供了平台。紧贴群众需求,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在线调查”、“表格下载”等栏目,实现了政策业务咨询的实时交流,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二是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和举报机制。在委网站设立了主任信箱,公开了每个科室和单位的负责人姓名、办公电话,设立了“公众留言”板块,积极推行了公开职权、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的“三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让发展改革工作透明化,让发展改革部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以来,我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规定,做到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市民咨询事项及时答复。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更新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动态、委内重要活动、有关政策方针、一次性告知书等信息。2012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0条。其中公开发展改革工作动态信息222条,重点项目建设简报12条,项目备案、批复及通知类发展改革文件388条,工程建设领域信息140条,国家、省及本地政策法规13条,以及工会工作信息等15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35条,其中部门新闻33条,领导讲话2条,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104条,采用52条。全年收到市长信箱6条,全部按程序和时限给予答复,并在铜川政府信息网公开,在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度我委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2 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项目业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信息的质量和发布的时效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信息资料统计数据还不完善等。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提升和优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充分调动信息报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发展改革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加大对信息公开员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员业务素质。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公开。
  四是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改进和完善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丰富板块设置和载体建设,力争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



                                       2013年3月11日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