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06-17 15:5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现公布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五部分组成。本报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规定》,围绕“加速转型发展、加快项目推进、加强民生保障”主题,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途径,提高了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安排部署2013年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研究确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在确定政务信息工作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各科室、各单位信息员,将工作落实到人。对信息报送审批流程进行了完善,制定了由科长、分管领导和主管领导分层审批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报送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通过定期通报和加大信息工作在年末考核中的权重等方式,提高了各科室和单位对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视程度,实现了由办公室催信息到各科室主动报信息的转变,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强化制度,确定重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对报送信息有了更明确的规定,要求各科室和单位要准确把握信息报送的核心和重点,敏锐捕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报送领导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对问题性信息和调研性信息的报送,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建立“约稿信息”报送途径,委办公室根据职能分工,将全委重点信息条目分解给各科室和单位,并根据我委重点工作完成进度,不定期向相关科室和单位征求约稿信息,做到重点信息报送不拖沓,不延误。 
  (三)认真收录,仔细筛选,做好基础性工作。夯实委办公室为主体的政府信息工作机构,对每一条报送信息仔细审查,认真核实,依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住”的原则,分类进行上报和上传,做好信息工作的“传声筒”。时刻保持信息工作的敏锐度,对全委重点工作心中有数,对领导关心和重视的信息提前准备,督促编报,做好和各科室、各单位的信息衔接。做好信息更新工作,对机构领导、机构设置的变更及时反应,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时收录,迅速上传。 
  (四)扩充内容,增设栏目,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为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同市委、市政府重大方针和举措保持一致,我委在2013年底对委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拓宽网站界面和内容,在原有专题专栏基础上拟增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在发改动态中增加“区县动态”。拟扩展“网上办事”栏目,将我委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以及项目审批、备案的必要信息发布在栏目内,详细描述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提供所需表格下载。拟在网站内增设场景式服务,按照办理条件按步骤分步指导,提供所需信息,切实方便企业和民众来我委办理相关业务。对“互动交流”栏目全面升级,拟实现政策业务咨询和意见征集的及时交流,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积极推行了公开职权、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的“三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让发展改革工作透明化,让发展改革部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以来,我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规定,做到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市民咨询事项及时答复。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更新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动态、委内重要活动、有关政策方针、一次性告知书等信息。2013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6条。其中公开发展改革工作动态信息233条,重点项目建设简报10条,项目备案、批复及通知类发展改革文件227条,工程建设领域信息150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37条,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110条。全年收到领导批示、政务督办、市长信箱共49条,全部按程序和时限给予答复,在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委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委收到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
  五、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3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项目业主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和单位对信息报送工作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扩展,信息的质量和发布的时效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信息资料统计数据还不完善,信息公开的便民性还需提高等。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提升和优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充分调动信息报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继续加大对信息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及时将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工作的新要求传达给各信息员,不断学习充电,切实提高信息员业务素质。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公开。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合理利用好网站新增模块,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丰富板块设置和载体建设,力争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扎实推进信息便民服务工作。
    
                       
                       
                                         2014年3月5日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