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05-27 11: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要求,现公布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fgw.tongchu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919-3183785;传真:0919-3183084;通信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 
  一、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坚持合法、真实、及时和便民原则,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提高了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考核,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一是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委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单位配合抓,全委同志积极支持和参与,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安排部署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研究确定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单位,夯实了信息公开责任;保证信息公开经费投入,门户网站全面升级改版,委党组全程参与门户网站建设方案的策划设计和建设,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加大《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宣传,将信息工作纳入各科室、各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通过“季通报、年度考核”奖惩等方式,不断提高科室和单位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夯实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健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实信息工作人员,建立了覆盖全系统地信息员网络,通过开展培训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不断加大信息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信息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信息管理。制定印发了2014年度政务信息报送要点,明确了各科室、各单位年度信息报送重点,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展,加大领导和民众关注的重点信息、问题性和调研性信息的督报,确保了重点信息及时发布。三是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严格信息员报送,业务科长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信息发布流程,层层审核把关,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信息档案,做到每条信息的撰写、报送、审核过程一目了然,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安全。建立了覆盖全系统的信息发布网络,各相关科室和单位均确定1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将相关栏目交由各科室和单位自行负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信息发布工作延伸到各区县发改局及新区经发局,落实区县信息人员,形成了统一协调、上下联动的信息发布机制。 
  (三)加强平台建设,优化网站布局,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按照政务网站建设要求,突出发展改革特色,全面改版升级门户网站,网页布局更加合理,版面结构更加多样,专题信息更加丰富。一是政民互动,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更加多样,网站纽带作用更加突出。开设了“给领导写信、我要投诉、我要咨询、意见反馈、提案议案办理、百姓关注”等7个栏目,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开展了网上评议、网上调查、视频访谈、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并做到及时回复,政民互动,拉近了发改委同社会公众的距离。二是主动公开,权力运行制约进一步强化。及时准确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发展改革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增设了网上办事栏目,对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公开各项办理条件和内容,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来我委办理相关业务;增设了场景式服务和便民服务(包括公积金查询、图书阅览、电子银行、能管平台等9个栏目),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合并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全委除保密外的各类项目批复、备案等文件。通过“公开职权、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的“三公开”工作,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公众监督更加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发展改革特色栏目有声有色。紧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调和委内工作重点,围绕民众关注,及时新增“十三五规划、资源城市转型、项目储备”等专题专栏,并定期更新维护,强化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服务“窗口”建设取得实效。将相关的行政和非行政审批项目入驻市政府大厅,涉及市发改委的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在办事窗口全部公开,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查询了解我委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全面及时,领导批示事项按时回复,市民咨询事宜及时答复。全年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2条,公开范围涉及我市经济运行分析、发展规划、市级重点项目进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民生工程开展、节能降耗等各个方面。其中公开发展改革工作动态信息214条,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140条,项目备案、批复及通知等各类发展改革文件122条,发布各专栏信息338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07条,全年收到领导批示、政务督办、市长信箱、政务信箱共41条,在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我们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并及时回复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4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和单位对信息报送工作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信息的质量和发布的时效性等方面尚需改进,信息资料统计数据还不完善,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有待提高等。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提升和优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不懈的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委网站发布,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充分调动信息报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及时性,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二是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继续加大对信息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各信息员的信息敏感性,提高信息员业务素质。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力度。对上传信息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公开。四是管理好信息公开平台。不断丰富门户网站板块设置和载体建设,力争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进一步推进信息便民服务工作。



                                    2015年5月14日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