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2-29 18:4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要求,现公布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fgw.tongchu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919-3183785;传真:0919-3183084;通信地址:铜川市新区铁诺北路;邮编:727031。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坚持合法、真实、及时和便民原则,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工作效率,突出发展改革主旋律,做到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提高了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领导,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一是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委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协助抓信息工作。通过委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单位配合,全委同志积极支持和参与,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委主要领导多次就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作出批示和要求,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研究确定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和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单位,夯实了信息公开责任。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加大《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宣传,将信息工作纳入各科室、各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通过“季通报、年度考核”等奖惩等方式,不断提高科室和单位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完善机制,夯实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健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实信息工作人员,建立了覆盖全系统地信息员网络,通过开展培训、加强交流等方式不断加大信息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信息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严格信息员报送,业务科长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委办公室终审的信息发布流程,层层审核把关,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信息档案,做到每条信息的撰写、报送、审核过程一目了然,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安全。建立了覆盖全系统的信息发布网络,各相关科室和单位均确定1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将相关栏目交由各科室和单位发布,办公室统一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信息发布工作延伸到各区县发改局及新区经发局,落实区县信息人员,形成了统一协调、上下联动的信息发布机制。三是加强信息管理。根据省发改委、市政府工作要点和市政府信息报送要点,结合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制定2015年发展改革系统政务信息报送要点。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展,及时向各科室、各单位约稿,并加大领导和民众关注的重点信息、问题性和调研性信息的督报,确保了重点信息及时发布。

  (三)扩展平台,完善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在全面改版委门户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发布途径,合理利用移动媒体优势,使群众查询我委政务信息更加便利。一是主动公开,权力运行制约进一步强化。及时准确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发展改革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增设了网上办事栏目,对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公开各项办理条件和内容,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来我委办理相关业务;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合并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全委除保密外的各类项目批复、备案等文件。通过“公开职权、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的“三公开”工作,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公众监督更加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是在新华、新浪、腾讯微博平台建立铜川发展改革微博,2015年共发布政务微博81条。建立微信发布平台,在平台中分设“项目建设”、“工作动态”、“知识悦读”等专栏,一年来共编发微信36期93条。建立了信息、微博、微信审批制度,确保信息安全有效。三是服务“窗口”建设取得实效。将相关的行政和非行政审批项目入驻市政府大厅,涉及市发改委的审批、核准、备案等事项均在办事窗口全部公开,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查询了解我委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服务为民、方便群众”的目的,受到了群众的好评,2015年,我委便民窗口荣获市便民中心年度优秀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全面及时,领导批示事项按时回复,市民咨询事宜及时答复,通过铜川市政府官网、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市发展改革委政务微博、市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全年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0条,公开范围涉及我市经济运行分析、发展规划、项目建设、转型发展、民生工程、节能降耗、行政许可、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各个方面。其中公开发展改革工作动态信息238条,项目备案、批复及通知等各类发展改革文件305条,发布各专栏信息729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44条,全年收到市长信箱、政务信箱、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共51条,全部进行了回复和网上公开。在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市发改委共承办建议、提案2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8件、协办1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7件、协办2件,建议类4件,15件主办件已全部在委门户网站上传办理结果,方便代表、委员及广大市民查询。

  六、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5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和单位对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仍不强,还需进一步提高;移动媒体信息公开仍需进一步加强等,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提升和优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不懈的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切实抓好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有效,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重点对设计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等进行解读,努力做到便民、利民。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力度。对上传信息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公开。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不断丰富门户网站板块设置和移动媒体信息发布,保证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进一步推进信息便民服务工作。




                               2016年2月26日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