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5-16 09:49

民建铜川市委会:

  市政协第十三届六次会议上的第1号提案《加快新耀同城化步伐 推动铜川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按照杨长亚市长的指示精神,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落实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提案的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民建铜川市委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从自然条件、历史文化、产业互补、协调发展、社会生活及建设渭北中心城市等六个方面提出新耀同城化发展的必要性,理由充分,符合当前新耀两区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布局调整、链接地带共建共享等方式,加快推进新耀同城化发展工作:

  一、坚持新耀规划一体化谋划

  在全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中,按照建设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的发展定位,全市“十二五”《规划》将新耀两区作为南市区发展的一个整体板块,统筹谋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新耀一体化进程,大规模推进耀州区城市改造,增添城市现代化气息;高起点、大手笔推进新区南部工业园区、坡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商新城”。全市“十三五”规划中,将新耀同城化发展提升到全市更高战略角度,提出要“推动新耀协同创新发展。加强新区与耀州城市规划衔接和交通设施对接,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提高新区公共产品供给和社会保障能力,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强化中心地位。加强新区与耀州区在中医健康产业、物流产业、先进制造业上的功能互补互促”。

  二、坚持新耀产业一体化互补发展

  定位全市转型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在新耀产业发展布局中,以同城化发展为导向,以加快两区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产业一体化互补发展。一方面,加强两区产业融合发展。围绕药王品牌,打好新耀两区养生保健牌,药王山周边、新区大唐养生园等一批重大休闲养生项目落地实施,促进了新耀两区养生保健产业的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南市区城市品位。另一方面,加强两区产业互补发展。引进国内先进技术,加快耀州煤炭、水泥、铝业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快新区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电力等接续产业发展,新耀两区传统、接续产业互补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三、坚持新耀基础设施一体化共建共享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新耀两区作为南市区板块,坚持同规划、同部署、同建设,统筹推进新耀两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在道路的互联互通上,“十二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了西延高速第二通道,实施了210国道改扩建工程,打通耀州区文营西路和新区正阳路的链接道路,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两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更加密切两区人员往来和地域文化交流。在生态文明的共建共享上,“十二五”期间,全市不断加大对新耀连接带区域的绿化美化力度,锦阳坡直观山坡绿化美化率大幅提升,沮河流域治理加快推进,新耀污水处理、新耀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已竣工投运,两区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南市区集中供热的安排部署,新耀两区政府联合推进华能供热项目落地实施,部分区域已实现集中供热,在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方面,两区市民享受均等、无差别的公共服务。

  总之,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新耀同城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结合你委本次提案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搭建新耀一体化工作机构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已将新耀同城化工作纳入今年重点工作。市发改委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部、协调部,我们将加强与新区管委会、耀州区政府的沟通对接,联合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积极促成新耀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机构,明确职能定位,统筹推进新耀同城化发展。建立新耀同城化发展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新耀两区,协调解决同城化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编制新耀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

  按照全市“十三五”关于新耀创新协同、同城化发展的安排。在搭建组织机构的前提下,认真梳理全市、新区和耀州区已经印发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内容,瞄准结合点,寻找突破点,认真编制全市《加快推进新耀同城化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新耀同城化步伐,科学规划建设南市区,全力提升发展品位。

  三、务实推进新耀一体化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认真梳理全市“十三五”规划关于“推动新耀协同创新发展”等新耀一体化发展相关内容,逐一落实牵头部门,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新耀一体化发展进程。

  二是引导新耀产业融合互补发展。在产业融合上,按照建设“健康铜川”的发展定位,以打响“药王”品牌为切入点,以药王山景区、新区大唐养生园为主要承载,实施药王养生文化体验中心(国医大师园)、药王养生文化街区等项目,加快实施药王孙思邈纪念馆、石刻艺术馆等项目,推进新耀休闲养生产业融合发展。在产业互补上,按照建设“转型铜川”的要求,结合供给侧改革,加大耀州煤炭、水泥、铝业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快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培育,形成产业互补发展。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共建对接。在道路交通上,规划建设石仁坡立交、长丰汽车站至耀州北城等道路,进一步打通新耀两区交通路网。在连接带共建上,抓好沮河沿岸综合整治,加大锦阳坡绿化美化力度,加快南市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逐步扩大供热范围,加快新耀两区一体化共建共享步伐。

  再次感谢民建铜川市委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你委能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的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5月16日



  (联系人:白硕,电话:3183130)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