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5-16 09:37

董军锁代表、冯玉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园区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是产业集聚、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方式。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积极争取中省有关政策支持,不断加大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积极支持产业园争取了两个“国”字号荣誉,2013年为园区争取获得了“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称号,2015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争取国家节能环保资金1.087亿元,其中3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缓解了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二是为提升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竞争力,2015年3月22日省政府以陕政函〔2015〕39号文件批复,将董家河园区并入铜川新区,享受省级开发区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在围绕中省投资方向和重点,加大了董家河园区项目的策划包装力度,积极申请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同时,为园区横二路等一批道路项目,也争取到了省上的预算内资金支持。四是高度重视产业园的地位和功能区划,把园区纳入全市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在产业部局、项目建设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并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园区发展上,市政府全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水、电、路、气、讯全部入园,基本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在道路建设方面,纵横主干道基本形成,锦园六路已建成通车,锦业二路建设完工,锦园五路及延伸段正在抓紧建设,锦业三路路面、人行道、绿化工程已建设完工。在用水方面,自来水公司水网已接入产业园,铺设输水管网5.5公里;新建500方高位水池两座;新建加压站一座。在电力方面,建成铭帝35千伏双回路线路16.8公里,建成低压配电系统一套。在燃气方面,建成道路铺设燃气管网5.8公里,并为各项目预留了接口;建成铭帝供气线路,确保企业按期点火。在通讯方面,与联通铜川分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智慧园区”,产业园通讯基础、信息化能力大幅提升,达到了网络全覆盖。在绿化方面,对产业园道路两侧及边角地进行绿化、美化,现已栽种各类苗木2610株,绿篱5264平方米,绿化草坪11280平方米。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加大对董家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不断提高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和项目承载功能。一是及时准确把握中省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指导园区有针对性的策划、包装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向中省有关部门的汇报,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着力解决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按照中央投资三年滚动计划的要求,全力做好项目的入库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能够得到中省政策性资金支持。二是积极申请将合并后的铜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届时,将为董家河工业园区争取落实更多优惠政策。同时,按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标准,在项目安排上也进一步加大向董家河园区的倾斜力度,加快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三是积极支持园区做好项目的多元化融资,以特许经营、合作开发、股权投资等方式广泛吸纳各类资本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四是加大项目推介,利用好各种招商引资、经贸合作平台,向社会推介董家河园区项目,根据政府财力增长,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为园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担保等服务,全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保障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工业园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为我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5月16日      

              

  (联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联系人:尚瑜,电话:3183787)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