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第八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5-18 09:39

孟红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认真做好“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做好现有煤炭资源勘查勘探。我市一直与陕能集团进行合作,有序开展煤炭资源调研,在已经确定的石柱勘查基金项目、贯草梁煤炭基金项目、韩古庄-演池煤炭基金项目三处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精查,确定资源储量和开发规模,并明确煤质特点和主要用途。但是按照全省煤炭行业去产能要求,关中渭北老矿区不在建设新矿井,我们将持续关注煤炭行业新矿井建设的相关政策,做好煤炭资源勘探工作。

  关于继续稳定全市煤炭产能。我省煤炭去产能的总体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化解煤炭产能1亿吨。按照国发〔2016〕7号文件要求,我市“十三五“期间,关闭地方煤矿10处,淘汰产能248万吨;铜川矿业公司在2015年停产3处煤矿,淘汰落后产能300万吨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关闭东区2处煤矿,淘汰产能255万吨。十三五末,全市煤炭年产量将稳定在2000万吨左右。

  关于加大现有煤矿技改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要求对30万吨和45万吨产能的生产煤矿,通过技术改造或者与附近主力矿井进行整合,到2020年全市煤矿的平均产能提升至60万吨以上。

  关于做好煤炭综合开发利用。我市将加强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和美鑫动力站两大电源工程的建设,保证煤炭供应,提高电煤消费量;重点围绕国有煤矿和现有洗煤厂,不断提高现有洗煤厂的产能利用率,加快煤炭洗选设施,到2020年全市原煤入选率打到70%以上,通过发电、水泥、洗煤等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到“十三五”末,实现煤炭就地转化50%以上。

  关于挖掘煤炭工业文化潜力,发扬矿工精神。近年来,煤矿市场持续低迷,我市紧抓资源转型的发展机遇,各地方煤矿和铜川矿业公司也都在不断将文化建设作为支撑煤矿企业的软实力和助推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铜川王石凹煤矿和鸭口煤矿正是在煤矿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寻找资源转型的新路,铜川王石凹煤矿依托铜川全域旅游的概念,把未来的王石凹煤矿打造成“煤矿遗址公园”,该项目的提出也得到了省国资委、省旅游局以及铜川市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鸭口煤矿“路遥纪念馆”的打造更是对“铜川旷工”精神的弘扬,在文化引领下展示了“铜川矿工”形象和铜川煤矿人奋发进取的创业风采。我们也将持续做好煤矿文化的发掘与宣传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关心,对您重视和心系我市煤矿发展的精神表示敬意。欢迎您继续关注我经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我们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工作。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5月18日



  (联系人:张仲,电话:3155380)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