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5-10 16:26

罗红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粮食应急工作建议的提案》(第1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粮食应急工作认识”。当前我市粮食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粮食供求紧平衡将是长期态势。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进一步提高对粮食应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克服畏难心理,认真抓好粮食应急工作。积极发挥储备压舱石作用,提高储粮科学化和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大仓储设施规划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储备粮库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健全我市“市级为主、区县为辅、分级负责”的成品粮储备体系,落实成品粮储备数量,完善应急保障工作预案,确保在需要时调得出、用得上。抓好粮食应急系统建设,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担当意识,确保粮食应急责任、举措、工作落实到位,坚决完成保障我市粮食应急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关于“强化粮食应急监测和保障”。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粮食应急监测和保障体系建设,除了充足的原粮储备,在人口集中的市、区县政府所在地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同时还布局组建了市、区县、站点三级粮食价格、库存、供应监测网络和设立了一批应急加工、供应、配送和储运企业。目前,全市共设有粮食价格监测网点23个、应急供应网点39个、应急加工企业3个、应急配送中心1个、应急储运企业1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粮食应急监测和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应急保障措施,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一)加强应急供应网络体系建设。统筹全市乡镇、街道、人口密度分布等情况,按照“每3万人至少设立1个应急供应点”的要求,逐步实现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的全覆盖。认真测算每个供应点的供应范围、库存数量和供应能力,做好供应网点与加工企业的对接,完善调运、供应工作程序,确保在应急状态下各应急定点企业反应迅速,工作跟得上。

(二)建设反应灵敏、数据准确的粮油监测预警系统。仔细筛选粮食收储、加工、重要物流节点、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具有代表性的库点,认真确定监测品种、合理设置监测时段,充分运用互联网、云技术和大数据资源,及时开展价格、库存、购销统计和监测预警分析,逐步形成以市级监测点为主体、区县级监测点为基础的市场监测网络,为保供稳价、市场调控及应对紧急异常情况提供信息支撑。

(三)继续充实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在目前建立的成品粮油储备基础上,按照“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要达到15天以上(含15天)市场供应量”和 “提高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比例”,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聚力抓落实,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充实区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深入探索储存保管方式和经营轮换方式,确保应急状态下粮油“调得动、用得上、用的安全”。

三、关于“加强粮食应急队伍建设”。“十三五”时期,我局高度重视培养粮食队伍和人才建设工作,有多名同志获得全省粮食行业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市粮油质检站唐亚娥还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市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的路海丽荣获了“陕西省首届工匠人才”称号,2020年我们还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吸纳了2名专业技术人员,并通过人才典型示范引领促进了全市粮食队伍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今年我们将在耀州区举办市、区县粮食应急预案联合演练活动,进一步检验粮食应急预案的适时性、操作性、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通过演练落实责任,加强配合,完善措施,熟悉程序,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用性。“十四五”时期,我们还将按照行业管理责任和应急预案要求,广泛吸纳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并结合新时期粮食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化应急队伍,为保障我市粮食应急工作筑牢过硬本领。

感谢您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网络编辑:粮食物资储备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