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交通资源环境科 发布时间:2021-05-19 15:38

杨莹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立体交通网络对铜川经济发展的建议》(第6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称,“构建立体交通网络自身具有的‘过道’和‘虹吸’效应,受我市地理区位、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及工业化程度与西安梯度较大影响,或会给铜川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建议我市确定适合发展定位的战略目标,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趋利避害’的思路从‘壮大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工业、做实康养产业、强化招商引资’4个方面来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扩大开放以优化综合发展环境”。

该项提案立案后,我们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已多次与您进行了充分沟通,认真听取了您关于该项提案的初衷和建议。近年来,围绕构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我市不断加快与西安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步伐,积极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打造渭北区域交通中心。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建成必然会加速“西铜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也会进一步拉近西安铜川之间的时空距离,有利于加快我市融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进程,促进我市在教育、医疗、科技、人才、产业方面与西安实现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共建共享。

同时,您提出“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工业、做实康养产业、强化招商引资”的建议很好,符合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与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及总体要求相适应,也和铜川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提速追赶超越目标并行不悖。“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上规模,区域中心建设上水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农业发展方面,持续推进标椎化、规模化生产方式。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扩大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规模。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抓好旱地优质小麦品种选育推广,粮食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集中精力做强做大特色果业品牌,着力提升农业品种质量。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建设苹果和大樱桃基地8万亩,创建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3个、高质高效水果干杂果示范园50个。支持无公害农产品定向配送、定制生产、跟踪服务销售模式,着力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持续增加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在工业发展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创新发展航天科技产业,加快建设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航天振邦精密制造产业园、灵动航天总装总测一期建成试产,开工建设深蓝航天液体火箭动力系统试验基地、科工六院装备生产基地、航天一院检测基地、618所无人机试飞研产基地、智星空间卫星总装集成测试工厂等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进数字(平台)经济建设;在康养产业发展方面,加快建设市生物医药、宜君现代中医药、药王山大健康三大产业园区,中医药及关联企业突破50户。启动“铜川老字号”、“铜川味道”、“铜川特色街区”评定和振兴工程,打造特色商业街区5-10个。鼓励发展夜间经济,主动顺应市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在扩大消费中不断改善城乡群众生活品质。积极发展会展经济,精心策划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展会活动。用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加快突破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经贸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000亿元以上,市域外到位资金400亿元以上。加快实施上市企业飞龙计划,高质量建设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二期,完成海越能源迁址。依托陕西自贸区、国际港务区优势,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新建飞地园区10个,积极创建海峡两岸产业高质量合作铜川示范区。

尊敬的杨莹委员,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功能定位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请您在今后一如既往地对我市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加强沟通联系,为我市综合立体交通事业发展、经济社会长足进步出谋划策。


网络编辑:交通资源环境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