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05-19 15:28

尊敬的齐新锋委员: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51号提案《关于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负责、专门科室和工作人员,认真开展提案的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普法宣传,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去年以来,我市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中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制作《条例》解读、图解,利用政务大厅、办事机构、职能部门和人员密集场所LED屏幕等设施,通过微信、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向群众发放印制《条例》文本及宣传单,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知法用法。举办“法治大讲堂”,邀请专家围绕营商环境与法进行解读,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公职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系列开展“营商助力 普法强企”主题培训会,邀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市场准入、企业开办、证照办理等程序为企业负责人指导培训,让企业更全面地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和手续等等。

二、关于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持续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提高“一网通办”完结率,动态实施“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服务模式,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等联办事项70项,“最多跑一次”等事项。市级、各区县积极开展“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积极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逐项明确事项要素,实行审批事项清单化,标准统一化,实现一套标准管审批。

全相比一些先进地市的做法,我市在业务人员专业水平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服务水平。一是实行咨询服务标准化,专设服务咨询岗,指定专业技术人员上岗咨询,落实引导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人员。二是不断强化人员配置,严格落实“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工作要求,配优配强人员队伍;三是提升服务专业能力,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与各地市对业务交流和学习沟通,有针对性地对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办事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关于推进改革创新,打造更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着力将改革创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先手棋,在重点领域改革上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区县全覆盖。金融供应链的创新业务累计为近1600户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金融支持逾15亿元;纳税“全程网上办”事项达到372项,电子税务局总业务办结率达99.7%;我市企业注销时间、施工许可证办理平均时限、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间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创新推出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项目审批全称跟踪办等一批典型做法,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虽然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在持续优化提升,但对比先进地区,我们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达到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为工作理念,着力创造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便捷度最高、办事效能最优、公开透明度最大、公平公正度最好的营商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的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8日

(联系人:刘涛,电话:1899298989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