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开题启动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07-18 09:13

今年以来我市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为深入贯彻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智库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探索借助外脑推动创新发展,借鉴成功经验加快转型发展,我委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筛选10个重大前期研究课题,通过公开招标形式成功引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永秀智库、陕西横渠智库等7家机构参与全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

7月17日上午,我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开题论证会。会议由贾鹏副主任主持召开,综合规划科、工业科、农业科、经转办等相关科室参会。开题论证会上,各课题组分别阐释了对承担课题研究的编制原则、对标依据、编制背景、研究重点、编制规划等内容的构想。

贾鹏副主任强调各课题组一是深入调研,深化市情认识,开展深度调研,确保课题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路径既符合五年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战略导向,又符合铜川实际,体现铜川特色,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二是聚焦重点。立足中省及铜川阶段性特征、发展环境变化、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推进路径;三是对接政策。深入研究中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形成铜川市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做好我市高质量发展诉求上升为国家层面相关工作;四是策划项目。坚持课题研究与项目策划、精准招商相结合,从战略与市场视角,研究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深入分析产业发展趋势,高质量策划包装可纳入国家和省上“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以促进招商引资、争取资金,保障规划落地。

贾鹏副主任要求各课题组要突出务实管用,把握好本子不在厚关键在创新、理论不在多关键在应用、内容不在多关键在路径、专家不在多关键在坐实、花样不在多关键在项目、要求不再多关键要政策等“六个关键”,摆脱原有规划的依赖、跳出现有产业的禁锢、注入创新思维的基因。各相关科室要积极配合课题组做好资料收集、前期调研等工作,确保各项前期研究课题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为下一步全市“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提供有力的支撑、有益的借鉴。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