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2-24 10:02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市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措施,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市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 
  3、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拟订财政和土地有关规范性文件,拟订产业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综合分析全市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的执行效果,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的执行情况。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承担非国有企业上市审核、推荐工作。
  5、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中、省、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对违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投标工作;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负责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行业管理,拟订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负责全市电力行业管理和电力行政执法监察工作。
  7、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提出我市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规定,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统筹协调地区经济协作、市级工业园区的规划和发展工作。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市级粮食等储备。 
  9、承担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平衡衔接责任,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事业等发展政策,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意见,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10、负责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负责全市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工作,拟订实施全市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1、组织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   
  12、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3、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 
  14、承担西部大开发、循环经济发展、重大项目管理、市铁路建设、开发性金融合作、以工代赈、资源型城市转型、服务业发展等工作。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说明
  铜川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隶属铜川市人民政府的行政机构,经费管理方式是国库单一账户管理。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编制人数25人,2015年末委在职人数25(含未占编专职纪检书记一名)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8人,遗属补助1人,下属事业单位7个;人员编制数63人,实有人数54人。2015年年末固定资产293.87万元。
  (三)2015年主要工作
  1、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调控,主要经济指标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以上。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评估预测的基础上,主动调整发展预期,科学编制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与统计、工信、财政等重点部门和各县区联系沟通,坚持逐月分析,逐季研判,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服务业发展、节能降耗、财政收入等重点领域监测,就运行态势进行分析论证。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达到全省平均以上,实现增长8.8% ,达到 336亿元。
  2、创新工作方式,突出重点抓落实,项目投资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加快项目建设。研究确定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和1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并将其中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30个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全力推进。坚持以项目带动促投资、稳增长。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召开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认真落实重点推进项目服务保障推进制等七项服务保障制度。加大督查、考核,及时向社会通报30个重点推进项目投资完成和驻工地专员履职情况,加大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建立重点项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确保重点项目推进持续有力;组织开展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和全市项目观摩点评会,对各区县、工业园区项目建设进行了测评,激发了各区县、各园区推进项目建设的争赶动力。2015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3.98亿元,增长17.2 %,二是进一步加大项目监管。规范项目稽察,以投资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为重点,配合省发改委对18个2013年及以前未开工项目进行了督促检查,对 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了抽查,对2012年来中省安排资金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以工代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项目等进行了验收和检查等,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国家资金安全。
  3、迎难而上,拼抢机遇抓争取,项目及政策资金争取实现新突破。面对国家投资体制正在深化改革的形势,深研政策,紧盯国家投资导向,持续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全年共争取落实保障房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引导、农村饮水安全、社会事业等各类中省资金5.43亿元,有力化解了民生类、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制约;紧抓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机遇,落实国家专项建设基金2.01亿元;加强同国开行对接联系,全年落实国开行贷款21.66亿元,到账贷款10.33亿元。
  4、注重长远,科学谋划,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采取市级领导牵头包抓和研究机构竞标参与相结合方式,拟定了20个前期重大研究课题,深入开展前期研究,拓宽完善发展的思路。借助外脑,开门纳谏,群策群力,多方面、各层次征求意见建议,高点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完成《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四个方面,谋划确定了“十三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140个,总投资1769亿元,其中“十三五”计划投资1294亿元。同时,完成了《铜川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编制;《铜川市农村居民收入倍增规划(2014—2020)》、《铜川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铜川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5、强化低碳发展,狠抓节能宣传、考核和项目推进,节能降耗任务全面完成。扎实细化节能降耗和全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和重点企业,夯实了区县、部门、企业三方责任,建立了能耗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严格区县节能目标考核,组织对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和万家企业2014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兑现奖惩。加大宣传,在全市统筹组织开展了“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为主题的201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及低碳日主题活动,牵头组织进行了西洽会暨丝博会节能减排展馆的布展宣传。铜川市能源监测管理平台全面建成运营,实现全市重点能耗企业能源消费的在线监测;华能铜川照金电厂集中供热项目一期建成供热。加强节能评估,有效地从源头上控制了“两高”行业的进入。
  6、注重改革,加强对外合作,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切实履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职能,深入谋划全市深化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限节点,夯实责任主体,建立了重点改革任务、改革方案统计表等3个台帐,对改革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各项改革有序、协调推进,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年41项改革任务中除确需待中省安排部署的4项外,其余37项已基本完成。制定铜川市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做好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策划,争取更多项目融入,加快推进西铜同城化发展。积极征集2015年我市与西安交大合作事项及项目,筹备并顺利召开了“铜川市同西安交大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工作座谈会”和“合作事项对接会”,多方位合作全面展开。组织开展了“国企进铜”活动,引进深化合作项目71个,总投资达528.45亿元。
  7、注重民生,保证投入,民生工程进展顺利。组织编制了《铜川市2015年民生实施方案》,加大统筹协调和推进,民生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加快由我委牵头协调组织开展的以工代赈易地移民工程,全年共完成投资1.69亿元,完成建房主体2801套16.9万平方米,使8188人具备搬迁条件。
  8、注重机关党建,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呈现新气象。一是全面抓好。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制定印发了《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要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2015年反腐倡廉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强化教育、警示和监督力度。全员参与,全委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环境氛围,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立体网络。二是全力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成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领导班子学法和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六五”普法宣传,提高全体干依法行政意识。创建成为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干部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建设了机关书屋,继续在全委开展了“发改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活动、年轻干部传帮带活动,全委52人(次)参加市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等组织的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三五”规划、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培训,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履职履责能力。积极组织开展了“三八”活动,开展关爱职工生日送祝福等活动,不断凝聚干部合力。2015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表彰为全省首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
  (四)本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单位构成
  纳入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决算范围的单位包括:
  1、行政单位1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2、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铜川市西部开发办公室(铜川市循环经济办公室)、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办公室(铜川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铜川市节能监察中心、铜川市铁路建设办公室、铜川市以工代赈办公室、铜川市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公室、铜川市能源局。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
  1.收支决算总表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支决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目 行次 决算数 项目 行次 决算数
一、财政拨款收入 1 1195.2 一、基本支出 13 1182.2
二、上级补助收入 2   工资福利支出 14 533.8
三、事业收入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5 146.4
四、经营收入 4   商品和服务支出 16 497.3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5   其他资本性支出 17 4.7
六、其他收入 6 790.4 二、项目支出 18 1140.3
  7   三、经营支出 19  
  8   四、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20  
本年收入合计 9 1985.6 本年支出合计 21 2322.5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10   结余分配 22  
上年结转和结余 11 1069.2 年末结转和结余 23 732.3
收入合计 12 3054.8 支出合计 24 3054.8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功能分类支出决算表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功能分类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支出功能分类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 计 1279.0 1110.9 168.1
201 一般公共服务 927.7 926.6 1.1
20101 人大事务 1.2 1.2  
2010150 事业运行 1.2 1.2  
20104 发展与改革事务 692.2 691.1 1.1
2010401 行政运行 253.4 253.4  
2010450 事业运行 421.6 421.6  
2010499 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 17.2 16.1 1.1
20110 人力资源事务 35.5 35.5  
2011009 公务员考核 35.5 35.5  
20199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98.7 198.7  
2019999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98.7 198.7  
205 教育支出 6.0 6.0  
20508 进修及培训 6.0 6.0  
2050803 培训支出 6.0 6.0  
210 医疗卫生 6.7 6.7  
21005 医疗保障 6.7 6.7  
2100501 行政单位医疗 3.9 3.9  
2100502 事业单位医疗 2.8 2.8  
211 节能环保支出 304.6 141.4 163.2
21110 能源节约利用 101.5 11.5 90
2111001 能源节约利用 101.5 11.5 90
21199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 203.1 129.9 73.2
2119901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 203.1 129.9 73.2
213 农林水支出 4.00 4.00  
21305 扶贫 4.00 4.00  
2130504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4.00 4.00  
215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5.00 5.00  
21508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5.00 5.00  
2150899 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5.00 5.00  
229 其他支出 25.1 21.2 3.8
22999 其他支出 25.1 21.2 3.8
2299901 其他支出 25.1 21.2 3.8

 

 

  3.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济分类决算表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济分类决算表

单位:万元

经济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1279.0 1110.9 168.1
301 工资福利支出 523.0 523.0  
30101 基本工资 210.6 210.6  
30102 津贴补贴 242.0 242.0  
30104 奖金 19.3 19.3  
30111 社会保障缴费 48.4 48.4  
30112 伙食补助 0.8 0.8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1.9 1.9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620.5 452.4 163.4
30201 办公费 15.8 11.6 4.2
30202 印刷费 4.7 4.2 0.5
30204 手续费 0.2 0.2  
30205 水费 3.6 0.4 3.2
30206 电费 3.9   3.9
30207 邮电费 14.2 13.7 0.5
30209 物业管理费 3.3 2.6 0.7
30211 差旅费 22.0 17.2 4.8
30213 维护费 0.5 0.1 0.4
30214 租赁费 18.0 6.0 12.0
30215 会议费 9.4 9.1 0.3
30216 培训费 9.7 8.5 1.2
30217 公务接待费 2.6 2.6  
20318 专用材料费 80.2 0.2 80.0
30226 劳务费 19.8 13.2 6.6
30227 委托业务费 359.3 322.4 36.9
30228 工会经费 7.3 7.3  
30229 福利费 7.8 7.8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1.8 13.5 8.3
30232 其他交通费 11.5 11.5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0.5 0.5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35.5 135.5  
30305 生活补助 2.8 2.8  
30309 奖励金 53.6 53.6  
30311 住房公积金 67.2 67.2  
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1.9 11.9  
310 其他资本性支出 4.7   4.7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4.7   4.7

 

 

  4.“三公”经费支出表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公”经费支出表

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会议费 培训费
小 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
合计 24.4  0  21.8  21.8 0  2.6 9.4   9.7

补充资料:
  1.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5年度本单位组织出国(境)团组 0 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 0 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 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5年度本单位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 辆。
  3.公务接待有关情况:2015年度公务接待累计45批次,公务接待累计393 人。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1985.6万元。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95.2万元,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的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790.4万元,主要是预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其他收入。如节能平台建设资金578万元,徐铜协作资金100万元,节能监察办公经费50万元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往来资金790.4万元等。
  (3)上年结转和结余1069.2万元,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规定使用的各类资金。只包括结转和结余资金,不包括事业单位的事业基金和专项基金。
  2、支出总计2322.5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182.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3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7.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7万元。
  (2)项目支出1140.3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主要为苏陕协作项目铜川市照金养老服务中心项目250万,徐铜协作项目(照金镇中心幼儿园,照金镇蔡河桥及引道工程,宜君县云梦铜县公路至刘家埝村道路建设,印台区阿庄塬圪塔村生产道路)182万元,节能平台建设支出609.1万元,“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费69.4万元,城市转型及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26万元,铁路建设规划费3.8万元等。
  (3)年末结转和结余732.3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5年度委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0.9万元,项目支出168.1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
  (1)行政运行253.4万元,主要用于我委行政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事业运行421.6万元,主要用于我委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3)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17.2万元,主要用于淘汰落后产能、重大项目前期费、城际铁路规划、网络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4)人力资源事务3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奖励支出。
  (5)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7,主要用于“十三五”研究费,西洽会展位费,节能监测平台光纤维护费,全市重点项目观摩及项目点评会等工作。
  (6)教育支出6.0万元,用于单位职工的业务技能及业务知识培训。
  (7)医疗保障支出6.7万元,主要用于我委行政和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8)农村基础设施建设4万元,主要用于以工代赈项目的规划编制。
  (9)节能环保支出304.6万元,主要用于能源与宏观经济监测管理平台建设费。
  (10)支持中小企业发展5万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前期项目评估、论证等工作。
  (11)其他支出25.1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考核、服务业发展调研、以及我市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3.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4.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8万元,公务接待费2.6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8万元。2015年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8万元,主要用于一是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发生的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二是由于公车改革委机关执行公务车辆的租赁支出等。
  2、公务接待费2.6万元。主要用于协调重大项目前期推进、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等发生的住宿、用餐、会场租赁、等支出1.51万元;其他零星支出1.09万元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来铜检查调研,邀请专家、学者来铜授课,相关兄弟地市发改系统、有关单位来铜考察、学习、交流合作等支出。
  3、会议费9.4万元,主要用于全市项目推进大会、全市项目项目观摩大会,全市发改工作会议,“十三五”规划研讨会,省政协调研会,市人大、政协单位的视察会议等。
  4、培训费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及相关企业、单位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及业务知识培训等。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11月5日

  

  附件: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决算公开变动说明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补充填报表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