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各方责任 抓好能源保供

来源:交通资源环境科 发布时间:2024-02-05 16:11

今年采暖季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切实发挥能源保供牵头协调职责,坚守底线思维,聚焦“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及时会商电煤储运、燃气供需和电力供应等能源保供重点工作,科学制定燃气、电力等应急保障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力以赴做好保暖保供各项工作。目前电煤库存稳步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天然气供应基本稳定,全市保暖保供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电煤合同全面签订。2024年我市电煤中长期合同任务量418万吨,截止目前,我市电煤中长期合同全部完成签订。

二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近期全市日均用电量801万千瓦时(不含美鑫自发自用电量),日最大负荷42万千瓦(不含50万千瓦美鑫用电负荷),电力供应满足全市用电需求,未执行电力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等措施。

三是电厂煤炭储量持续增加。华能照金煤电有限公司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7.13亿千瓦时,目前存煤19.67万吨,能保证机组约15天以上发电所需。陕西美鑫锦阳电厂今年累计发电量10.20亿千瓦时,目前存煤3.27万吨,企业正在加快电煤储量增加可用天数。

四是天然气稳定安全供应。市天然气公司签订合同气量2.16亿方,其中供暖季合同气量1.46亿方,宜君县华仪天然气公司签订合同气量1041万方。目前市天然气公司已启动LNG应急调峰设施,日均补充下游用户气量约25万方;宜君县华仪天然气公司增加CNG撬装设备,用槽车拉气用于气量不足时的气源补充,确保民生用气稳定供应,群众保暖保供不受影响。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市能源保供统一部署,坚守底线思维,时刻关注天气预警信息,进一步增强预判能力,扛稳、扛牢、扛实能源保供责任,坚决落实好“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和“压非保民”要求,全力抓好能源安全保供各项工作。

网络编辑:交通资源环境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