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多措并举巩固散煤治理成效

来源:交通资源环境科 发布时间:2021-12-06 18:06

    2017年以来,我市共实施散煤清洁替代12.69万户,基本实现农村全覆盖,今年重点是巩固提升散煤治理成效,切实改善秋冬季大气空气质量,确保打赢散煤治理攻坚战。

一是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按照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要求,扎实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2021年巩固提升散煤治理成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散煤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散煤治理工作,把开展散煤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落实区县属地管理责任,压实各级网格员监管职责,为散煤治理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标本兼治,源头管控。市区两级联动,开展散煤治理工作“回头望”,加快推进平台数据核对、清洁取暖补贴发放,统筹做好温暖过冬和散煤治理。严格散煤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频次,加强洁净煤的煤质管控,抽检煤质60批次,取缔散煤销售点28家,整治餐饮等商业燃煤污染、燃煤锅炉清零成果和农业大棚燃煤设施清洁替代成果。

三是长效常治,严格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散煤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散煤治理各项工作得到贯彻落实。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联合组成四个督查组,坚持集中督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深入乡镇、村组共开展专项督查24次,下发问题交办单7份,交办问题82个,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加强惠民政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单页、悬挂横幅、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通过一系列措施,形成强大的散煤治理舆论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散煤污染的危害性,引导群众主动自愿参与、正确使用清洁燃料,杜绝使用劣质散煤。

网络编辑:交通资源环境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