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8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22:08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税智帮”,纳税人身边的“税务专家”

 “一键登录‘税智帮’后,系统就自动开始‘体检’,涉税风险一目了然,这个小帮手真是我们手边的‘财税卫士’。”铜川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郭兰使用“税收智慧帮手”后赞不绝口。

郭兰所说的“税收智慧帮手”是我市税务部门委托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发的一款服务于纳税人的免费应用软件,该软件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识别纳税人有关涉税问题的中低风险,提供“风险分析、自动扫描、任务提醒、消息通知、智能咨询”五大服务功能,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涉税服务,推动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有效提升纳税人自我风险防控能力。

“税收智慧助手中的‘财务卫士’‘财务哨兵’‘财务小二’几个模块分别对企业进行了精准靶向分析,对我们财务工作进行考核,让我们自己心中有数,以便更好地规范和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与工作质量。”铜川三立实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宗琼说。

“风险防控从被动变为主动,从事中事后变为事前,我们可根据系统自检情况,及时改正及预判,减少风险,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度,提高企业经营安全性。”宗琼认为,该系统可大大降低企业财税风险。

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纳税人可通过该应用,随时进行涉税业务自检,利用自检结果和相关提示进行自我纠错,有效避免了因政策掌握不全面、管理规定不熟悉引起的中低涉税风险。同时该系统还主动向纳税人推送新政策、新规定,自动提醒纳税人发票开具和纳税人申报项目缺失和不规范等问题,是纳税人手边的‘税务专家’。”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税收智慧帮手”的推广应用正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体现。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创新方式,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推出更加优质高效、更加方便快捷的纳税服务,从而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让“工作室”成为税务服务站的“增温剂”

“我自己在家琢磨了好久都没解决,你一讲解、示范操作,我顿时就茅塞顿开,下个季度我就可以在家申报了,实在太感谢了。”印台区个体经营户张勃诚挚地说到。

张勃提到的是印台区税务局干部李芹,2018年考入税务部门,2020年底就拿到了注册税务师资格证书,以专业型人才李芹为首,印台区税务局成立了“青年干部工作室”,积极主动开展为纳税人服务工作,着力在精细服务工作上做实做细,赢得了纳税人高度赞扬。前不久,李芹还收到了纳税人张女士送来的“尽职尽责,细致周到”的锦旗。

近年来,围绕“落实‘带好队伍’机制、打造税务铁军”工作要求,我市税务系统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养,系统内涌现出一批领军、标兵、能手人才,以及众多专业型人才。依托各级各类人才资源,成立了诸如铜川市宜君县税务局的“张晓霞工作室”“张雯斐工作室”,铜川市耀州区税务局的“标兵人才工作室”等专业工作室,充分彰显人才的先锋尖兵作用,解读、研讨税收政策,化解涉税疑难杂症问题,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以“人才聚合效应”增加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温度,让各类“工作室”成为税务服务站的“增温剂”。

“办税有难题,就找工作室!一通电话、一个微信,政策讲得清、服务态度好,省心又省力,这个办法真是好。”西延高铁第六标段财务部长邱九宏对铜川税务部门的“工作室”连连点赞。

目前,各级、各类税务工作室已成为铜川市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寻求涉税援助的“24小时税务服务热线”。我市税务部门也将继续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鲜明导向,培养充实工作室人才资源,进一步优化工作室服务项目、方式,努力用各类税务服务工作室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心坎里的“温度”。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