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7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22:06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铜川市多举措营造优质司法营商环境

为切实服务群众及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司法系统在服务全市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更好成效,铜川市出台八项司法工作举措,助力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

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聚焦群众和企业法律需求,与市法院联合开展“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活动,每周一、周五在广播电台“法律小讲堂”栏目,精选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做好普法宣传。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组织引导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积极为民营企业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开展法律援助惠民行动

     每周举办一期法律援助专家门诊,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贫困户、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待遇等免予经济困难审查,直接受理,实现申请、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

打造公平、公正、透明的执法便民环境

聚焦行政执法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要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督查等方式促使各行政执法单位将“三项制度”落实到每一项行政执法之中,促使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

开展了“服务十四运、迎接建党一百年”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活动,围绕涉疫情、涉农村、涉信访、涉校园安全等重点矛盾纠纷,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畅通群众参与政府立法的渠道

推进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作为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搭建政府立法机关与企业、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倾听民声,广纳民智,充分了解基层在制度建设方面的诉求。

开展“司法鉴定送温暖”活动

实行公共法律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开展“司法鉴定送温暖”活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服务,酌情减免费用。

实行“公证便民八项措施”

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实行“监督评价”制度;开通“绿色通道”,对确有困难的群众,优先受理;开展“公证减免费用”服务;进行“主动上门”服务;提供“温馨邮寄”服务,对无法亲自到场领取公证书的当事人,进行邮寄服务。

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

将法律援助、公证等业务受理范围、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首次接待时,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当事人所需材料,避免群众多跑路。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