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第2期)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21-09-10 21:50

导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先进指标,着力提质增效,各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更好贯彻全市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要求,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市营商办将在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信平台开展“铜川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将各部门、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绩的集中“晾晒”,展现成果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加力赋能。

我市“政采贷”融资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大力推行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新模式,中小企业凭借政府采购中标(成交)合同,就可以申请获得金融机构信用融资贷款,轻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止 6月底,全市通过“政采贷”获得信用贷款的中小企业累计贷款17笔,贷款额4253.39万元,融资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是指在政府采购过程中,金融机构以信用审查为基础,依据政府采购中标(成交)合同,按优于一般企业贷款条件向申请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一种融资模式,对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在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宣传政策的基础上,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采购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供应商密切合作、相互支持,依托陕西省政府采购融资平台,通过线上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融资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政府采购融资平台,解决中小企业信用融资需求,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铜川市专利授权量增幅位居全省首位

近日,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1-4月陕西省知识产权状况统计月报,我市专利申请量继上年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之后,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4月我市专利授权同比增幅达236.7%,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

为加快铜川“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助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抓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放松,坚持多措并举促进知识产权升量提质。贯彻落实知识产权激励政策,继2020年兑现资助资金90万元后,今年继续向25家单位和5名个人提供26万余元资助,促进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发展;结合人才工作专班,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园区活动,鼓励企业加快专利申请和布局;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举办全市知识产权企业培训班,指导企业加大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力度;严格规范专利申请,核查13项上级转办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消除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围绕航天科技产业,大力实施专利导航,组织召开“商业卫星设计、制造与测控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推介会,向5家企业推送微导航报告,增强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户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7所学校被确定为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户企业被评为陕西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户企业被确定为市级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对象,知识产权助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