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体改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03-02 08:50
按照中共铜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铜川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铜治市委发〔2021〕1号)要求,我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现将工作情况做一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配合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所以审批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铜川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项目前期上破解难题,在项目审批效能上精准发力,探索了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
2.继续推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严禁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借鉴整改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自查整改,我是无通报内违背市场准人负面清单事项。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梳理编制了市级发展改革系统权责清单,按程序报送市“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4.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全省和市委、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组织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提出今年“6个聚焦30项举措”的工作安排;先后制定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任务分工”、“三年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将22项省内外典型经验做法举措印发至各区县、各部门并进行跟踪督促;与市委考核办联合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办法;与市委宣传部开展大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铜川日报刊登30余篇宣传稿件。同时,还开展了《条例》系列宣传、网络问卷调查、进园区进企业宣讲培训、问题线索办理等工作;积极联系对接,促成西安市雁塔区与耀州区签订“跨区域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116项事项实现“跨市通办”并办理了第一张跨市通办营业执照;针对省上第三方评价薄弱环节,多措并举推进各部门整改落实,部分关键指标借本次专项推进成效明显,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全市4部门6人入选省政府即将表彰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工作者”,我委和1名干部入选名单。
5.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持续推进铁腕治霾和能源双控落实,围绕减少规上工业煤炭消耗、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热等重点工程,促使煤炭消费下降。巩固散煤治理成效,市政府专题会议安排散煤治理工作,印发《关于2021年巩固提升散煤治理成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散煤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明确重点,夯实任务;市区两级联动开展散煤治理“回头望”,核实改造数据,协调补贴拨付兑付到户。
6.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全覆盖,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市节能中心、市粮食流通执法支队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工作,并通过全市第二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第三方评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将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全面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继续按照全市“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做好各项重点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制度改革。同时,按照市政府“颗粒化”工作推进要求,深入推进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五大专项行动,完成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开展政务诚信监督评价,完善“四办”服务清单,梳理公布中省市出台的利企便民政策措施核心条款,促进政策有效落地执行。围绕企业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企业获得水电气暖、企业获得信贷等营商环境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营商环境调查和“提升攻坚”行动,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降低办理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网络编辑:体改法规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