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推广——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

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之四——推动政策兑现由企业申报到政策主动找企业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1-11-16 16:12

青岛市:以全市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为目标, 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2019年青岛政策通平台一期正式上线,初步实现了惠企政策的集中发布和精准解读,疫情防控期间浏览量达到过百万次。平台二期于2020年12月份上线运 行,实现了“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功能,全面提升了政策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在平台二期 “一口发布、一口解读”功能基础上,依托平台三期推进“惠企资金一件事”,建设全市统一的 惠企资金申报、兑现、管理平台,通过惠企项目网上申报、自动核验、专家评审、线上审 批、资金兑现和财政资金绩效综合评价等全流程服务,实现企业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 速兑现。

温州市:按照“一个产业大类一个政策”开展政策清理,将178个政策整合为5大产业政策。自主研发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实现政策兑现从企业自主申报到政策主动推送转变 、企业上门办理向上网办理转变、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转变。 截至 2021年6月底,系统累计办理申请27万件,兑现资金112亿元。

台州市:对全市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整合和常态化梳理,并在“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及时发布和更新,全市各级惠企政策原则上要求在印发后5个工作日之内必须上传平台,确保惠企 政策发布无遗漏,截至2021年8月,全市共上传惠企政策1728条。同时,通过“企业码”平 台,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惠企政策进行分门别类精准推送。截至2021 年8月,全市已有110项政策上线“政企通”平台,482个项目完成申报,累计兑现政策资金5.1 亿元、惠及企业8468户。

 成都市:建设 “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平台融合产业扶持体系、惠企政策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监督评价体系,实现惠企政策的集中汇聚、精准查询、主动推送、 高效兑现,推动政策服务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前期已梳理汇集企业基本 数据250万余条,发布各类政策800余条。同时依托平台,加快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建 设,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建立免申事项清单,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 受政策。

网络编辑:体改法规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