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月动态

(9月19日—10月25日)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8-10-30 17:57

一、各区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耀州区

1.区税务局根据纳税人需求,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铜川市耀州区税务局纳税人学校”,主要围绕纳税人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因地制宜开展教学,并收集纳税人意见和建议。目前已为200户新办纳税人举办六场税收业务培训,讲解了小规模和一般纳税人日常申报的常见问题,并宣传普及了最新税收便利化措施,方便新办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政策法规及网上纳税操作。

2.区税务局召开个人所得税改革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省、市局税务系统个人所得税改革专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了《国家税务总局耀州区税务局贯彻落实个人所得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工作方案》。

3.区税务局配置自助办税设备四套共12台,提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大力推广线上支付或扫码支付,压缩纳税人的缴税时间。组织百余名税务干部深入全区2000余户纳税人中,问需求、送政策、提建议。

(二)王益区

1.王益信合为切实解决辖区内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充分发挥信合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与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银担合作金融服务模式,签署了“银担合作协议”。

2.王益区积极筹备组织“营商质量提升月”演讲比赛,制定了演讲比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以参与营商为重点,十大行动方案牵头部门及各镇办的业务骨干将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参加演讲。

3.王益区制定印发了《关于聘任刘铜利等10位同志为特邀监督员的通知》,发放了特邀监督员聘书。

(三)印台区

1.区税务局“以宣政策、送服务”为主要内容,重点向纳税人宣传“最多跑一次”“免填单”“实名办税”“省内通办窗通办”“新办纳税人套餐”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新举措。

2.区税务局开展打击“黑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所有的办税服务场所(办税服务厅、进驻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逐项开展自查,同时积极做好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宣传工作。

3.区税务局统筹整合办税服务厅,将“一网通办、同城通办、全省通办”业务事项进行公示宣传,制作整理办税操作指南,图文并茂简单明了,方便纳税人操作。在办税服务厅显著位置张贴公示“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免填单”等便民措施。

4.区税务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个人所得税政策、软件操作规范、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等方面的业务进行培训,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税收服务水平。

(四)宜君县

1.县电力局组织34家企业开展营商环境座谈会,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

2、县金融办联合就业局、县信用联社积极宣传推广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举行了创业担保贷款宣传月启动仪式。

3.宜君县成立了营商环境专项调查组,按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为标准”的原则切实解决当前我县燃气、电力、信贷成本过高、服务态度不优等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10月9日,召开了燃气成本价格调查工作启动会,围绕燃气成本价格收费标准及各项相关政策进行了讨论研究。

4.宜君县营商办积极对接市天然气公司等有关单位,制定了《宜君县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燃气接入的工作意见》。

5.县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9月份全县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的通报》,并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6.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宜君县高级中学开展“普及环保税 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引导践行节能环保,传递“绿色税能量”。

(五)新区

1.新区建设局深入西安天一秦昆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新丰禾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宣传建设手续办理具体流程,并将办理事项所需资料清单送至企业。

2.新区税务局参加了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利用组织的全体人员业务知识考试,主要围绕省市局有关注销规定,针对清税证明免办服务、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简化税务注销办理的资料和流程对业务人员理论素质进行了检测,以考试“常态化”促进服务“优质化”。

3.新区税务局安装投放四套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系统,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

二、市级部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发展改革委参加“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市营商办副主任叶强就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就媒体关心的我市对减轻企业用能负担所采取的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二)市工商局起草了《铜川市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意见》。组织开展企业开办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专项调查,向20户企业发放了《情况调查表》。召开了“追赶超越真抓实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四季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对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进行专项督导,并对各区县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进行实地督查。

(三)市住建局积极开展四季度省级考核样板收集和项目调查工作,对标考核标准上报调查统计表数量和印证资料。9月30日,以铜住建发〔2018〕191号印发了《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制作了《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社会投资核准或备案类)审批流程图》,以及《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审批类)审批流程图》,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展开。10月8日,市政府办公室以铜政办函〔2018〕51号印发了《关于成立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健全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组织领导机构。

(四)国网铜川供电公司积极推动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启运,促进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为保证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冶坪煤矿项目于10月26日顺利投产运行,公司超前服务客户,提前组织安排各相关专业为用户开展现场初步验收工作,保障客户用电;对当前超80天的客户工程进行问题分类,确定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客户投运;加强意向性客户的预报装工作,同时做到及时、完整、准确上报业务推进情况,具备条件后第一时间发起线上流程,避免因客户原因影响接电时长。

(五)铜川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三不指定”管理办法,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和服务水平。梳理企业用水报装环节和时限用水报装事项时限,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压缩为1.2个工作日,并对给水报装工程收费标准向社会进行公示和承诺。对用水报装工作规范进行了修改,坚持“一厅式办公”“便捷高效”“三不指定”“办事公开”等原则 ,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主动告知住建部官方网站相应资质的单位,列出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名单供客户自主选择。

(六)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在原客户发展部基础上成立燃气报装“一厅式办公”服务机构,正式启用客户发展服务中心,主要业务范围为新装燃气客户的报装通气、自助售气缴费以及燃气事项咨询。

(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商处理了部分住宅产权证书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我市办理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转现房抵押登记的衔接问题;加快推进北市区分支服务机构的组建工作,拟定了人员划转及王益区、印台区服务部建设方案,目前北市区服务部已经建成并试运行。

(八)市金融办研究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定期会商制度、宣传培训制度,并将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三项工作制度”印发各成员单位;联合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帮扶困难企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一企一策”帮扶经营困难企业,截至10月18日,帮扶资金已对接6户企业,通过“投贷联动”方式投入资金5290万元;组织开展铜川市金融知识专题培训班,特邀请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王满仓前来授课。

(九)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牵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铜政发〔2018〕25号)及《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铜政发〔2018〕26号),支持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十)铜川银监分局对三季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及降成本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41亿元,小微贷款户数4885户,新增发放诚税贷114笔,共计4.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季度银行机构共支付企业贷款抵押评估费等25.54万元,降低企业成本工作成效显著。

(十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出资充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的通知》,向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拨付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扩充资本金。

(十二)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注销业务专窗,严格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制度,优化岗责配置和内部工作流程,开展注销套餐业务的业务及操作培训,强化清税注销业务的宣传辅导等服务相关工作;建立并落实全市税务系统窗口单位办税服务问题处理机制,对全市税务系统所有办税服务场所及窗口履行纳税服务职责过程中未按规定提供规范、文明的纳税服务或者侵犯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以《税收营商环境问题处理转办(督办)单》形式督促整改,持续促进税收营商环境跟踪问效;加紧制定全市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努力打造集约化、便捷化、低成本的税收营商环境。

(十三)市商务局联合新区商务局深入陕西天众阿美克斯航空航天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上门服务,解决企业困难。

(十四)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市人社局、市物价局、市税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详细了解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就企业关心的税费减免、涉企收费、社保、员工培训、稳岗补贴等问题进行了对接,全面查找可能的成本降低点。

(十五)市人社局组织全市50余名业务骨干赴浙江大学参加“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

(十六)市统计局根据全省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结果,我市2018年上半年排名第三,横向分析对比其他地市的五类环境得分情况,形成分析报告。

(十七)市政府研究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研问效工作,并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要求进一步对各区县和部门对营商环境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及时发现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并列出清单,建立问题台账,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召开了《全市前三季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报告》(征求意见稿)专题讨论会。

(十八)市政府督查室先后赴耀州区、宜君县、玉华宫景区、陈炉景区,对今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现场摸排出的包含营商环境在内的影响项目落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并以专报形式呈送了市政府领导。同时,按照全市10月底前实现“一网通办”的要求,对全市尚未接入国家局域网的15个单位进行集中督办。目前,7家已完成接入,8家已承诺了接入时限。

网络编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信息审核: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