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铜川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16:16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探索完善我市市域社会治理机制和制度,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市域治理“最强大脑”—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开发了涵盖群众衣、食、住、行综合性服务应用的“铜城办”……作为陕西省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近年来,铜川新型智慧城市紧紧围绕“惠民、优政、兴业”的建设目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一批智慧化应用落地,有效促进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深度融合,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一、“多屏融合”让城市运行更有序

在铜川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辖区内的实时监控画面和数据在大屏幕上不时切换。

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是“智慧铜川”建设的“智能中枢”,是承载“智慧铜川”的基础平台。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一方面,铜川市发挥视频监控在服务社会治理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支撑作用,整合雪亮工程、公交公司、地下煤矿、河道等多方面视频监控入驻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视频监控体系可“一目了然”掌握社会治安动态状况,进从而实现有效预警、精确打击。

另一方面,数据融合管理平台梳理了54家部门870项数据资源目录,24个部门70余个业务系统迁入数据中心,汇聚各类数据1830万条,汇总了全市431个村、社区共计27万户66万余人的基本信息,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反映城市重点领域实时运行状况,助力平安铜川建设。

二、“智慧应用”让城市服务更便捷

刚刚通过“铜城办”APP缴纳了水电费的张先生高兴地说:“这个APP真是太方便了,尤其是服务板块,不出门就可以办理各种业务,还可以查询公交、客车时间表和车辆违章,实时关注国内外疫情。”像张先生这样的体验在铜川已经成为常态。

方便群众,不在言语,而在行动。“铜城办”APP的上线,最大限度地做到了普惠便民。作为全市统一的移动服务平台,“铜城办”APP集新闻、政务、生活等综合类信息于一体,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窗口。它整合了便民服务、政务服务、公众交互、新闻资讯等应用功能,涵盖社会保障、生活服务、交通出行、智慧社区和市场监管等5大类共223余项综合性服务,打通了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真正让信息数据“活起来”,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推动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不仅仅是在便民利民,“铜城办”APP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社会治理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铜城办”APP紧急上线疫情防控专区,整合了核酸检测结果查询、防疫政策发布、应急咨询电话等14项服务,全面排查入铜返铜人员详细信息14000多条,以数字化疫情防控缓解了基层工作人员压力,提升了政府科学决策、资源优化配置及群众科学防控水平。

截止目前,“铜城办”APP累计下载30万余人次。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对接市人社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税务局等单位,力争年内新增各类数字惠民服务100余项,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

三、“智慧社区”让城市管理更智能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社区居民不仅需要繁华的商业中心,更需要网点齐全、业态合理、功能完备、贴心服务的社区治理。铜川市主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建立数据管理服务平台,让社区服务更加精准,加快推动基层社区“智治”。

在年初铜川开展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全市基于镇(街道)、社区(村),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发了“敲门问需优服务采集系统”,启动了“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凝聚社区网格员、村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全面利用数字化手段逐户采集相关基础数据,收集居民诉求。同时,与公安部门初步建立了数据比对机制,为区县疫情指挥部、城市三公流调及特殊人群数据比对提供了技术支撑。

“智慧社区”的建设不仅为管理者搭建起更加科学的决策平台,也为居民创造了更加安全、智慧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在“铜城办”APP上线的“智慧社区”板块,以网格化管理体系为载体,整合了社区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数据资源,统一基层人员信息采集表单。社区管理员在注册认证为网格员后,即可在平台解锁“社情上报、小区管理、消防安全”等13项服务,社区网格员通过平台发布各类通知公告、民意调查与民意反馈处理,居委会、社工委等可随时在线办公,居民群众则可以在“社情上报”的服务功能上,上报、查询有关小区的各类问题,足不出户参与社区治理。

截止目前,智慧社区已录入全市72个社区人口数据40万余条、小区信息1300余条、楼栋信息4600余条,房屋信息16万余条;录入企事业单位、综合市场、学校、医疗机构、特种行业信息5100余条,900余名网格员通过智慧社区累计上报并受理事件3.6万余件,办结率100% ,智慧社区建设明效初显。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市发展改革委将数字技术广泛深刻地嵌入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市民生活,为基层治理持续注入源头活水,极大提升了城市治理效能。今后,在探索中整合社区基层工作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逐步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决策精准化、城市治理多元化。

 

网络编辑: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