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社会科 发布时间:2011-04-15 17:53

    2011年3月11日,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小明部署了今年的医改工作;省政府和市政府签订了2011年医改目标责任书。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建国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各市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分管医改工作的领导,省医改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省级相关厅局、各市县区政府负责同志,部分公立医院负责人

     一、全省医改会议的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医改工作步入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医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深化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2011年全省医改工作。强化落实医改目标责任,确保医改重点任务按期完成。主要精神体现在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和副省长郑小明两位领导的讲话中。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娄勤俭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医改是一项惠民工程,深化医改是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是医改工作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医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医改的复杂性和困难也进一步显现,希望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能认真分析、寻找症结,坚决把医改工作推向深入,坚决兑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根据一年多来积累的经验,医改工作必须保持“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的基本思路,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强信息报送,促进医改经验的交流,保护和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考核,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医改任务。

    副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小明在大会上总结了我省医改的进展情况,部署了2011年医改主要任务。按照国家与我省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我省医改主要任务共分五项重点17大类67条目标。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主要目标是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增强保障能力;提高基本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水平,方便群众就医结算。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主要目标是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实现基层全覆盖。建立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重塑基层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新的运行机制。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目标是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适宜人才。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主要目标是全面开展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健康素质。完成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可及性。五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主要目标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形成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经验。深化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提高医疗体系整体效率。以病人为中心完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方便群众就医。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我省在完成医改第一阶段“政策制度建立”的任务后,要根据我省财力来解决提高扩面和公立医院改革及保基本的问题,以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医改的成果。

    会上部分市县做了经验交流,大会还表彰了2010年全省医改工作先进市、县;村卫生室规范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铜川市第一季度医改工作进展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三年任务的攻坚之年。依据省政府要求,今年我市医改重点任务为10大类62条目标任务,已由市级相关部门细化分解到相应部门和区县,市政府将与各区县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把责任夯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一、医改工作进展情况良好

    一是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市农民参合人口42.0396万人,参合率达96.95%;所有区县均开展门诊统筹,在所有乡镇卫生院和一级医院、498个规范化村级卫生室开通了新农合门诊统筹业务,门诊统筹开通率达93%。全市范围内实行了“报销直通车”制度,参合农民就医不受地域限制,方便了参合农民就近就医。全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累计17.63万人。参保范围涉及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大学生、灵活就业人员等。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和新生儿的参保问题,使我市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全市所有城镇人口,全市参保居民达累计16.95万人。2011年医疗救助累计资助困难人群参合人数10718个,占困难人群总数的27%;2011年医疗救助累计实施门诊救助261人次数个; 2011年医疗救助累计实施住院救助436人次数。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二是药品“三统一”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人口达54.16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64%。全市政府举办的3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43个农村卫生室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做到了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基本药物两天配送到位率42%。目前,全市共配送基本药物金额212万元,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市药价比国家指导价平均降低28.3 %,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三统一”药品公示牌,使患者对用药价格一目了然,社区还创办了独具特色的医改宣传杂志,方便了群众购药,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用药负担。

    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工数各类卫生项目8个。 37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购置计算机235台,统一免费安装视频探头222个。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标准化设备购置招标工作,初步形成了卫生系统内部单位治安防控体系。增加了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基本实现了疫情有人报,防病有人管,小病有人治,大病有人送的目标。

    四是全面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市城市居民健康建档33.5万份,建档率为87%;农村居民健康建档37.6万份,建档率92.5%。编印发放了《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手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全面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关爱社区居民健康”活动,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进工地活动。继续推行“一证一册一卡一登记”制度,儿童七苗接种率以乡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疾病监测防控体系网络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进行全市0-36个月儿童健康管理 9837人。开展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共建立孕产妇健康管理1308人。做好慢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病的有效管理工作。

    五是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完成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311人;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补助886人,补助金额62万元。免费向农村1152人发放叶酸瓶。全省农村改厕启动会在铜召开。

    六是做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卫生管理县镇一体化试点工作。我市宜君县被列入陕西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和陕西省卫生管理县镇一体化改革试点县(陕医改办[2011]7号)。宜君县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试点工作,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严格按照省政府两个指导意见、九项内容的相关要求,全力推进两项试点,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规范化的实施方案,按方案去实施,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七是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印发了《铜川市乡镇卫生院人事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关于印发铜川市规范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机构工资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铜人发 〔2010〕41号)及《铜川市规范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实施意见》,卫生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铜川市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全员聘任制和合同管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政策。由政府批准实施绩效工资的政府办乡镇卫生院比例为100%。实行能进能出的人员聘用制,建立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制定和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截至3月底,100%的乡镇卫生院实行院长招聘100%的政府办乡镇卫生院。我市积极落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71人。实行社区卫生服务责任制,分片团队负责制,建立健全社区人员档案,并施行分类管理。全面完成了乡镇卫生院人事制度改革和内部的分配制度改革,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

    二、任务落实总体评价

    一是医改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新农合提前完成任务。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任务进展明显,100%的区县市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10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公立医院改革也在稳步推进。

    二是工作进展仍不平衡。项目进度不平衡:基层在岗人员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项目等进展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滞后。

--- #turnpageflag# ---
网络编辑:发改委管理员
信息审核:adm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