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盐铜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高质量推进

来源:盐铜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1:07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新阶段东西部协作的工作方向,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对标“十四五”苏陕协作框架协议和省市年度工作要点,不断拓展协作空间,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质效,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年度工作高位谋划。全面落实新阶段“三个转向”具体要求,印发盐铜协作年度工作要点、任务清单、项目资金及投资计划等,细化协作任务,颗粒化、清单化夯实工作责任。二是交流互访深入开展。盐城市政协副主席唐伯平一行应邀来铜参加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共享中国药王养生健康体验;市供销社、耀州区和印台区赴结对地区开展了主题多元的交流互访活动,研究推动深化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三是资金项目高效推进。共实施省级资金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1亿元,使用省级资金3600万元,较去年增长30.4%。目前已开工建设7个,其中耀州区4个,印台区3个。宜君县所获500万元奖励资金投资计划已报送省发展委。四是结对帮扶持续巩固。两市共实现学校、医院、乡镇、村企、社会组织等结对83个,均已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开展帮扶活动11次。五是劳务协作不断强化。精准开展岗位收集和信息推送,采取线上线下招聘同步进行,通过就业信息员宣传、下乡巡回招聘会、人力资源机构“一对一”服务等形式,截止目前,累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214人(今年新增83人),其中脱贫人口126人(今年新增53人)。六是消费帮扶成效明显。通过现有电商和消费帮扶“三专”平台,持续推进消费协作,实现特色农产品销售额883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3%,积极开展“苏陕协作农产品基地”市场主体确认工作,择优选取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经济合作社、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宜君县诚信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7个市场主体向省上推荐。七是招商引资联合开展。组织市级相关单位、有关区县和部分工业园区,联合西安市盐城商会开展盐铜协作招商引资宣传和“区中园”建设重点项目推介活动,获得了与会客商和企业家高度认可。八是社会帮扶稳中向好。盐城及江苏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等向我市捐款捐物169.2万元,全部用于发展产业、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等,提升脱贫人口增收致富能力。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协作促发展”的鲜明导向,聚焦提升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区域协作,抓好工作创新和打造乡村振兴典型示范,积极督促指导各区(县)切实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建设条件,尽快使用资金,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资金项目监管力度,确保协作资金切实发挥效益,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推动新发展阶段协作工作不断上台阶、见实效。

网络编辑:铜川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