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不掉队 抗击疫情冲在前

——市发展改革委派驻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战“疫”纪实

来源: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26 15:34

有这样一支队伍,用心用情,带领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就是市发展改革委派驻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两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颜文科同志带领下的工作队员们始终坚守脱贫攻坚一线战场,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改善环境,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市级美丽乡村。就在他们精心谋划着今年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准备决战决胜之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春节时候爆发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驻村第一书记颜文科在接到消息后,戴上几经周折、从单位同事那里借到的一只口罩,立即驾车出发。他到村后,迅速组织召开村“四支队伍”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疫情摸排、防护宣传、检查执勤、监测监管、喷洒消毒等工作队,定人定岗,夯实责任。同时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普通群众,踊跃加入到防控工作中。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全村年轻党员、普通村民共计三十余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共同守护群众安康、家园安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设点监测、严把关口。驻村工作队在村口设立了疫情防控监测点,悬挂标识、制作登记册、添置物品、搭建帐篷,插上党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值守检查,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登记、认真测温、规范消毒,严把出入关、控制人员流动,做到“内不扩散、外不输入”。

仔细摸排、如实上报。驻村工作队带领村组干部,深入外地返乡人员家中,逐组逐户摸排外地回村人员,详细询问返乡路径、认真收录基础信息、及时造册登记上报。对于11名湖北返乡人员和27名湖北以外省份(省内其它地市)返乡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规定,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广泛宣传,提高认识。紧急启动全村两个防汛大喇叭,明确专人负责,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通告;带领志愿者,拉上拉杆式音箱,沿街串巷、巡回播放;通过电话、微信,甚至进庭院的方式,向返乡人员耐心讲解居家隔离的必要性和有关要求,说服他们积极配合、主动隔离观察;在村内机动巡逻,阻止村民扎堆聊天、串门集聚;在村微信群发送有关疫情的官方报道和防疫知识,引导村民高度重视、正确对待,不信谣、不传谣;制作4条宣传横幅,悬挂在村内醒目位置,做到“疫情防控,人人尽知”。

喷杀消毒、防患未然。第一书记颜文科积极联系解决口罩、消毒液、橡胶手套等防控物资,组织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全村实施喷药消毒,对公共场所、垃圾屋、公厕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人文关怀、传递爱心。在口罩等物资紧缺情况下,工作队员为居家观察的湖北返回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让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宜君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奉献爱心,为居家隔离人员捐献蔬菜,他们带领村组干部及时为隔离人员送到家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对他们进行思想疏导,确保他们安心居家、隔离观察,做到“隔离不隔心、爱心暖人心”。

内引外联、多方支持。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工作队一面克服困难开展工作,一面积极向单位汇报,争取支援。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渠道联系,从1月30日到2月10日,先后三批为村上捐赠了价值7000元的口罩、消毒液、食品等防护物资,有力支持疫情防控。看到他们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身边的人纷纷感动了,向麻庄村伸出援手:致富带头人曹太峰、村民胡永军等人主动奉献爱心,为麻庄村捐赠抗疫物资,谱写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感人乐章。

抗疫接力、爱心接龙。看到抗疫中人人做贡献的感人场景,麻庄村食用菌扶贫基地负责人也主动找到颜书记,要为抗疫出力,把一筐筐花菇送到镇政府、派出所、交警队、供电所等单位,用扶贫产品慰问辛勤抗疫的各条战线工作者。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