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提升麻庄村综合质量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0-01-16 09:24

2019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帮扶责任,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开展扶志扶智等多项举措,持续改善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人居环境、增加群众收入、提升脱贫质量。通过不懈努力,麻庄村于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3月顺利通过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2019年11月,再次接受全省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较高,脱贫效果良好。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结合包扶村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工作计划,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的通知》《关于调整麻庄村结对帮扶工作关系的通知》等文件,统筹安排部署麻庄村结对帮扶工作。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

产业帮扶、促进增收。打好帮扶组合拳,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激发群众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麻庄村产业现状和群众需求,组织联系天河农业综合公司、泉丰农林科技公司、县农业局等,对该村农户进行食用菌产业扶贫培训、核桃管理技术培训、旱作玉米技术培训等培训,增强村民实用技术技能。协调落实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支持宜君泉丰农林科技开发项目和天河菌业食用菌养殖基地项目,带动该村群众参与务工、享受分红、实现增收。加强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对接联系,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手工剪纸等,同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工作,先后购买当地农户鸡蛋、核桃等农副产品3万余元。

为民办事,提升环境。市发展改革委把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通过项目实施,全面提升麻庄村发展环境,实现了水泥通组路和巷道硬化、村庄绿化、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全年完成两个村民小组群众健身广场建设和健身器械安装,完成3个村民小组小花园建设改造,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连接,解决了季节性缺水问题。协调爱心企业为麻庄村捐赠4500株绿化苗木,集中栽植,绿化村庄。全年共计协调投资40余万元,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扶志扶智,激发动力。市发改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与麻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为村支部捐赠党建书籍、农业科技书籍等100余本,指导村党支部整理完善党建资料。委机关党委副书记为村党支部讲授党课;列支5000元,用于麻庄村“宜馨超市”货物补充、积分兑现,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在春节来临之际,市发改委机关干部排练文艺节目与村民联欢,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在《铜川日报》刊登《贫困群众结下了好“亲戚”——市发展改革委帮扶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工作侧记》等专题报道文章,宣传近年来结对帮扶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用心用情,结对帮扶。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帮扶领导干部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讲政策、送温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联系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