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减贫任务全面完成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9-12-12 14:41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摘帽标准,坚持数据精准、对标精准、管控精准工作原则,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提早谋划年度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组织市县相关部门对我市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情况开展排查摸底,并于去年12月中旬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项目任务清单》,明确年度建设任务、时限要求、责任主体,为各区县顺利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提供了指引。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5752万元,主要用于中小学改建、农村饮水安全、以工代赈等项目建设,为有效破除我市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发展瓶颈制约,提供了项目支撑和资金保障。

三是持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脱贫攻坚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范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对农村饮水安全等建设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是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月调度管理,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有针对性的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调研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7条、非贫困村通组路硬化工程11个,共计硬化道路41.7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8个,累计完成投资5732.8万元,建成机井8眼、抽水站17处、调蓄池35座、水塔3座、铺设管网294公里。

五是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全市359个行政村电力入户率和动力电入村两项指标均达到100%;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饮水安全达到国家评价标准。今年计划退出的23个村的饮水安全、通村道路和电力入户等指标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六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市宜君县车村和王益区军台岭村被省发展改革委列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示范村,分别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