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促发展 大美铜川日日新 ——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1:26

回眸2023,一个个“热辣滚烫”的发展时刻让人难忘;翻阅2023,一份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让人振奋。

这是全力以赴拼经济的“铜川速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位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位居全省第三。

这是久久为功兴产业的“铜川韧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位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位居全省第二。

这是用心用情办实事的“铜川温度”——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34个。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9.26%,实现“十连升”。

这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铜川追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进16位,位列关中7市区和汾渭平原15地市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全覆盖。

2023年,铜川锚定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壮大“三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四个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发展底色更足更亮,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了一域精彩。

抓项目、优产业、促消费,发展动能彭湃强劲

阳春三月,铜川处处澎湃着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项目工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高质量项目建设奋进在春天里;生产一线,工人穿梭、机械轰鸣,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干劲十足;各大商超,门庭若市、购销两旺,升腾的烟火气划出消费市场上扬曲线……

近日,记者走进陕西建工铭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只见4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工人忙着清点铝合金板材,准备装车交付。

该公司位于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其铝模板全自动生产线、数控切割设备及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铜川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2023年,我市深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暨招商引资年活动,隆基绿能12GW单晶电池、凯立铂翠稀贵金属循环再利用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160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03%,未来造数控精密零部件制造、希芯至成芯片封装测试、桥畔大唐葡园酒庄等41个项目建成投产。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项目,重点在产业。

2023年,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分别增长7.9%、30.2%、22%,其中铝及铝合金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2.7%、光电子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7%。成功召开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现场会,全面展示了我市转型发展及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成效;成功举办新“铝”途新征程铝产业发展大会,陕西铝产业协会在我市挂牌,铝及铝合金产业链产值突破16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着力打造立足陕西、辐射西北、影响全国的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示范高地。

夜幕降临,铜川花月荟华灯闪烁,人潮如织,热闹非凡。古典华美的建筑,厚重古朴的非遗展示,极具特色的地方美食……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浩瀚的文化之林,沉浸体验感十足。

立足非遗文化传承开发利用,去年9月,铜川花月荟建成开街,目前已接待游客超过240万人次,成为铜川夜间消费新晋“流量王”,真正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转化为真金白银的产业优势。

2023年,我市从改善社会预期和提振发展信心发力,全面激活消费市场。开展“秦乐购”消费促进年活动,组织文旅商融合促销活动630余场次,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撬动消费5700万元。成功举办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签约项目63个、涉及金额113.61亿元;成功举办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全省54家文艺院团、47个基层文艺团体近5200名文艺工作者参演,线上线下受众达300余万人次。组织开展了“HI四季 趣铜川”系列文旅促销活动,强化“引客入铜”政策落实,全年接待游客1824.66万人次、旅游收入89.46亿元,分别增长125.29%、269.52%。

抓改革、善创新、优营商,发展活力勃发奔涌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厂里用上了新设备,工人学会了新工艺,新产品也添了不少‘科技感’,销量越来越高了!”近日,面对采访,恒晟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俊表示,近两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600万元,让企业在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上更加从容。

近年来,随着油气资源开采投入的持续增加,该公司压裂支撑剂、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

企业向“高”逐“新”,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研发能力,更需要相关政策的鼎力支持。近年来,铜川各级税务部门通过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送出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充分激发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如何让这块“土壤”更加“肥沃”,让“软实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铜川一直在发力。

2023年以来,全市深入实施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系统谋划40项突破任务和23项改革创新举措。营商环境构建税费服务矩阵、创新“五位一体”多元解纷新机制等5项创新举措入选全省典型经验并被复制推广;“三送三解三优”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经验材料和审批“六服务”工作模式分别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王益区创建为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铜川市荣获2023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最佳城市称号。

风和日丽的春日里,行走在耀州区石柱镇克坊村,农户屋顶上一个个“绿色发电站”格外引人注目。

“利用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投资和建设不用村民掏一分钱,将来的发电收益不但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而且可以促进群众增收。”该村党总支书记杜晓鹏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被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纳入2023年重点项目。目前,108户农户合计2.98兆瓦已并网发电,经测算年均发电量402万度左右、发电收入142.6余万元。

2023年,铜川围绕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两条主线,创新推出“光伏贷”“樱桃贷”等20种特色信贷产品,在全省首创市县乡村数字普惠金融“四级联网”模式,努力打造政府引导和商业可持续发展并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普惠金融改革“陕西样本”。同时,积极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城市转型。成功举办全省“三项改革”进铜川暨科技成果集中路演首场地市行活动,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对接落地成果转化项目25个。

优环境、抓建设、惠民生,发展成果可感可及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咱们铜川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尤其是铜川跟西安交大教育管理集团开展校地合作办学,以后孩子上学更有选择性了!”市民陈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2023年,铜川强基础、补短板,让民生保障更加掷地有声。聚焦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34个,市实验中学、新区一小按期开学,新增学位1570个。聚焦人民群众就医“急难愁盼”,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市妇幼保健院、铜川丰荣医院、王益区中医医院顺利开诊;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城市,启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医疗集团试点建设。聚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社会和谐稳定,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成功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9.26%,实现“十连升”;《厚植“好人之城”沃土 开出“三联调解”良方》做法入选全国65个“优秀创新经验”。

“现在出门散步,空气清新、街道整洁,还基本享受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福利。”市民黄女士对铜川城市品质的提升赞不绝口。

一座城市的韵味,既要看高楼大厦撑起的“天际线”,也要看万家灯火拼成的“地平线”,不仅要讲“面子”,也要关注“里子”。

2023年,我市秉持“匠心”精神,将城市形象的“面子”工程与民生福祉的“里子”难题齐抓共治。聚焦扎实开展七大整治提升行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常态化推进成效显著。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建设,77个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全部开工,丹阳片区、牡丹园片区雨洪综合利用等22个项目建成。以“绣花功夫”修补城市,改造提升新区斯正街、斯明街、燃气巷等12条背街小巷。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王益区馨苑小区典型做法被住建部列为第八批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新区铁诺小区、裕丰园小区,王益区力元小区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

昔日煤都变“绿都”。如今,走进铜川,水是碧绿的、山是青翠的,朱鹮嬉戏翱翔,工业园区被绿植包围……一幅绿色画卷跃然眼前。

2023年,全市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增绿“十大行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施策、系统整治,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进16位,位列关中7市区和汾渭平原15地市第一。坚持体制与机制创新并举、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并重,宜君县被水利部命名为第六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全覆盖。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铆足解放思想的闯劲、滴水穿石的韧劲、真抓实干的拼劲,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量质双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