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1-4月投资持续回升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5-24 16:2:

        1-4月,铜川市固定资产投资92.79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较上月提升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九位。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5.71亿元,增长15.6%,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

  一、主要特点

  (一)项目个数增加、新开工项目居多

  1-4月,全市共有施工项目个数511个,同比增长49.4%;其中,新开工项目272个,增长50.3%。亿元以上项目69个,同比增加21个。项目投资87.08亿元,增长16.2%,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5.93亿元,增长9.1%,提升19.7个百分点。

  (二)第二产业增速提升、一三产业增速回落

  1-4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67.5%,增速较上月回落28.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32.26亿元,下降6.4%,降幅较上月收窄1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52.02亿元,增长29%,增速回落16.8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平、三大行业“两增一降”

  1-4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32.99亿元,同比增长26.2%,增速与上月持平。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5.12亿元,下降36.4%;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5.75亿元,增长145.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22.12亿元,增长40.4%。

  (四)工业投资降幅收窄

  1-4月,全市工业投资施工项目91个,同比增长24.7%。完成投资32.46亿元,同比下降5.8%,降幅较上月收窄16.3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增速由上月的全部下降转为“一增两降”。其中,采矿业投资4.61亿元,增长76.8%;制造业投资22.74亿元,下降4.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5.12亿元,下降36.4%。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大项目推进较慢。1-4月,全市亿元及以上施工项目数量同比增加21个;完成投资占比38.7%,低于上年同期同2.5个百分点。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但完成投资占比低于上年同期,显示大项目推进不理想。

  (二)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1-4月,全市民间投资23.84亿元,同比下降11.8%,降幅虽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但已是连续3个月下降。区县“三降两增”,其中,王益区下降32.3%,增速与上月持平;印台区下降5.4%,降幅较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耀州区增长7.3%,回落0.8个百分点;宜君县增长52.9%,提升37.2个百分点;新区下降4.7%,降幅收窄11.5个百分点。

  (三)工业投资依然低迷。全市工业投资增速由上年3月末的增长69.6%持续下滑,年末收于11.2%,落差达58.4个百分点;今年开年后更是连续3个月下降,显示工业投资项目储备、建设推进状况不理想。4月底,董家河工业园区投资已经完成其所有项目计划总投资的92.7%,后续投资减弱。 

  三、对策建议

  (一)抓推进重落实。各区县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对照任务抓进度、找差距、查原因,积极研究、化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大在建项目统筹调度,盯工期、盯任务,持久用力、环环紧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前期项目的跟踪对接,勤沟通、重争取,提升项目签约率、开工率。近期重点做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华能二期铁路专用线、陕西建工(铜川)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全民建设馆等项目的建设和推进。

  (二)抓服务重保障。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审批,凡项目立项先上平台,压缩审批时间、提升效率。分解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推行审理、评审、审批并联办理机制,限时办结、提升效能。优先保障按期开工项目的土地、环保等需求,提升开项目落地率、开工率。针对项目前期、签约中、落地建设中、投产后等不同阶段,建立定期回访的长效机制,以诚待商、互利共赢。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民间资本等资金有序参与项目策划、融资等环节,缓解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三)抓招引重落地。聚焦产业发展、生态民生、基础设施改善等领域,强策划、精包装、重推介,储备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定期更新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健全全市项目储备动态库,分级负责、全力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支撑和保障。依托全市铝冶炼行业的基础和优势,重点包装、引进航汽铝材料工业、新型建材等产业和企业,壮大装备制造和现代建材行业。近期做好西洽会的参展准备,重点做好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铜川项目、海升项目三期等的对接沟通,力争在招商引资方面多打粮食、颗粒归仓。

网络编辑:发改委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