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加快强市富民新步伐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14 15:53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靳贤孝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发改委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抢抓历史机遇、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富裕铜川百姓”这一主题和“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科学发展,经济转型、强市富民”的学习实践载体,突出发展改革工作特色,以作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当好重点工程的推动者,当好综合工作的协调者,当好企业百姓的服务者,做好科学发展的实践者为目标,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以发展改革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进一步加大解放思想的力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对我市去年开展“解放思想,谋求铜川大发展”活动的进一步继续和深化。科学发展观是对传统发展观的创新,要真正学习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就必须不断更新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好全市“应对金融危机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尽可能把金融危机对我市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利用和发挥好我市现有的各项资源,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在发展思路和理念上更加科学。科学发展观强调的发展不是单纯的发展、盲目的发展,而是讲求科学发展、注重统筹、关注民生、注重发展质量和社会效益又好又快协调发展。我们必须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不断开拓视野,拓展发展思路,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明确发展目标,在谋划发展,制定规划上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今年我们在我市“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十一五”后期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围绕经济转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布局、特色经济培育、民生工程、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形成“十二五”规划思路,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跟踪落实各项中长期规划的执行情况,为规划的有序实施和合理调整提供科学依据,积极作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狠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的基础,坚持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是发展,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围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年活动,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夯实发展的基础,不断强化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围绕打造四个百亿元产业集群,规划建设四大工业园区,200万亩鲜干果经济林基地建设,三个大水和三个大绿城市景观工程建设等,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一批工业、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建设项目,为全市加快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和我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的重大机遇,完善转型工作规划,从转型目标出发,明确应解决的问题,凝练策划包装出各种类型的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通过落实项目来解决问题。改进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的联系对接,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努力在引进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多渠道筹措资金,启动民间资本,着力破解项目融资瓶颈。


     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加快经济转型,推进可持续发展。加快经济转型,促使经济由粗放、单一发展向集约、循环发展的转变,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是铜川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主要途径,是我市科学发展突破口关键所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核心是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培育多元支柱产业、形成新的产业支撑,最终目标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我们一是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立足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着眼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加快制定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总体规划。二是要坚持从铜川实际出发,围绕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两个大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按照“5523”发展战略,发展壮大铜川传统和新兴产业,继续大力实施“十大民心工程”,不断强化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大力推进铜川新区的开发建设和老市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降低对资源的依赖度,增强发展后劲。三是抓好能减排工作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上大关小”,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大力支持华能电厂二期、声威、秦岭、满意水泥等示范性、导向性循环经济项目发展,促使延长产业链,加快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通过经济转型带动,实现社会、生态、文化的全面转型,努力将铜川建成全国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城市。


    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着力关注民生,坚持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发展,其核心是以人为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最根本的就是要要通过发展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的实事好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加快推进改革力度,为科学发展注入活力。加快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不失时机地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制定年度国企改革工作计划,加大困难国企依法破产力度。加强与中省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通过兼并、参股等多种形式,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坚持非禁即入,推进全民创业,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设立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建材、铝业、煤炭等深加工产业和食品、药品、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开展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试点,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提高服务效能。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完成全市集体林权主体改革任务,盘活农村存量资源。继续深化财税、价格、投资等改革。


    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围绕“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经济转型、科学发展、强市富民”这一活动主题和任务,发改干部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完成好加快这一重任,必须建立一支富有激情,善于学习,具有开拓创新精神,高效、团结、务实的干部队伍。当前最紧迫的是要切实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我们将以“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为动力,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对新时期、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自觉提高谋划全局、统筹各方,科学制定规划的能力;提高策划项目、实施项目,以项目带动发展的能力;提高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准确把握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的能力;提高组织协调、通力协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能力,进而更好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快强市富民新步伐。

 

--- #turnpageflag# ---
网络编辑:靳贤孝
信息审核:adm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