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铝产业完整成“链”向“高”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3 09:04

为加快我市铝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完整产业链,今年以来,全市按照“做大铝基础、做全铝合金、做精铝加工”,打造全省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高地思路,结合全省重点产业链工作部署,依托“煤-电-电解铝(再生铝)-铝合金-铝深加工-终端部件”的循环发展模式,打造废铝回收体系,发展铝精深加工,推进铝产业基础高级化、产品多元化,推动铝产业链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抓好产业链迭代升级。一是打造完善废铝回收体系。强化产业链基础建设,加快布局再生铝项目,弥补电解铝产能不足。推动安泰金属新材料年产8万吨再生铝综合利用项目年底建成投产、安泰科盛有色金属资源化回收利用项目建成试生产。支持大秦铝业年产6万吨再生铝加工项目年内铸造井及设备构建物基础建设基本完成,设备订货完成50%左右。支持益鑫丰铝业公司年回收利用再生铝12万吨。力促金汇通年产20万吨再生铝及陕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再生铝两个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发展行业高端用铝。重点发展汽车、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等行业高端用铝和高附加值铝产品。推进山河丽年产5万吨航汽铝板带项目全面建成试生产、西安众合铝业15万吨航空及交通用铝合金材料产业化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促进鑫材鼎速100万套铝合金电子散热器项目尽快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推动西安万合冶金技术有限公司航空航天轻质合金增材3D打印项目和荣格轮业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年产100万件汽车铝合金轮毂前期项目落地建设。
  抓好链主企业统领作用。发挥陕西美鑫作为省级铝镁深加工产业链和市级铝及铝合金产业链双“链主”企业优势,带领我市铝产业相关企业主动融入全省产业整体链条。一是发挥铝产业联盟作用,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行业发展最新情况,研判我市产业存在问题,制定产业发展推进措施。二是推进高纯铝项目年内完成前期调研和方案制定,尽快落地建设,提升铝基础材料先进水平,强化行业引领作用。三是促进上下游协同,推动资源共享。协调陕有色集团统筹省内资源,扩大我市铝锭(铝液)供应量,力保下游深加工企业原材料用量需求,争取更多铝产业项目布局铜川,共同打造西北的产业发展“洼地”。
  抓好链条培育扩总量。一是借助平台促招商。借助京津冀、丝博会、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招商活动,建立客商数据库、线索项目库,组建招商小分队,广泛开展上门招商,着力宣传推介铝及铝合金产业,提升全市铝产业吸引力。依托“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西北分会”平台,发挥铭帝集团作用,推进陕建工铭铝年产100万平方米建筑铝合金模板项目建成投产,支持乾日安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50万平方米铝爬架建设项目落地实施,争取年内再引进相关企业2-3家。围绕“十四五”铝产业发展规划,瞄准产业前沿和风口,高起点策划包装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借助企业优招商。发挥现有企业优势,开展“以商招商”,重点对铭帝、大秦等企业产业链下游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北京东南九牧铝业有限公司铝产品加工、陕西盛诚博瑞科技有限公司铝粉加工、陕西西旺铝业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节能性门窗幕墙、国内重点企业电池包等4个前期项目落地建设。
  抓好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实施“双百双千”工程,运用好《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精准帮扶涉铝企业纾困解难,及时享受优惠政策、兑现奖补资金,支持现有企业横向做大做强,力促企业提产能、扩规模、增效益。
  据悉,目前全市铝及铝合金产业链现有规模以上企业9户(含达美轮毂)。下一步,全市将坚持差异化、集群化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三园一基地”,暨印台区再生铝回收加工产业园,高新区合金原料生产产业园和董家河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推进铝产业向高端化、终端化和高附加值方向延伸,合力打造陕西最大的铝材加工基地,力争2022年铝及铝合金产业链产值突破12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培育规上企业3家。

网络编辑:工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