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多措并举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02-05 11:01
        针对非法集资活动有所抬头的现象,铜川市坚持“查防并举、打早打小”的原则,早部署、早宣传、早检查、早预警、早处置、早化解,及时果断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有效遏制了非法集资势头,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了区域金融经济风险。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监管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打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市打非办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充实工作力量,成立综合协调组、监督检查组、宣传组3个小组,专人专事确保工作高效开展。各区县均成立了打非领导小组,市县联动开展排查和风险处置等工作。出台了《2014年铜川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办法》,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宣传教育方案、工作操作流程等,夯实了监管责任。市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全力保障打非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大宣传,防患于未然。利用中国人民银行在铜川市宜君县和印台区开展定点帮扶的机遇以及铜川市被确定为全国首个“金惠工程”重点推广区域的契机,开展相关金融培训,探索建立金融教育培训的长效工作机制和低投入、高效率、易操作、可复制的培训模式。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了近年来规模较大的“普及金融安全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做到了村组小区有横幅、党报党刊有文字、电视广播有声音,切实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对非法集资的鉴别能力。三是加强检查,及时化解风险。建立了“反应灵敏、预警及时、配合密切、应对有力”的监控预警工作体系,加强事前防范监督,及时发现化解风险。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公司的监测预警,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在新闻媒体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邮箱,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鼓励公众参与。坚持暗访与检查相结合,开展了3次专项检查,组织12人分两组不间断排查甄别,对区县进行了2轮督查。针对出现的风险隐患,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研判形势,强化监管。四是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市打非办对涉嫌非法集资的4家公司采取高管约谈,要求提交抵制非法集资承诺书,跟踪并清退集资款;公安部门对涉嫌非法集资的3家公司重点调查取证、高管约谈、控制当事人。截至目前,共清退资金3849.6万元。在因非法集资发生群体性上访、堵路事件后,信访、打非等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现场向群众做好解释,面谈问题企业负责人,安抚、劝返群众。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打非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明确分工、各负其职,积极参与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日常工作,充分发挥了打非威慑力。
        来源:市金融办
网络编辑:发改委工业财贸科
信息审核:云丰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