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2 15:59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增量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竞争力、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举措,是我市凝心聚力惠民生、解民忧、聚民心,倾力建设“好人之城”的具体行动。

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创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处牵头部门,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系统谋划,依托营商环境提升、公民道德提升等“六大行动”,多措并举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廉政机关创建、贫困群众慰问、文明家庭职工评选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领导干部文明意识,激发了创文工作强大合力。

在全省率先印发《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大幅压缩企业办理水电气暖手续时间。

倾力争取增发电指标,全年减少大工业企业电力支出1465.3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成本。

深入推行《企业收费登记薄》制度,减免企业各类税款5000余万元,拨付192户企业稳岗补贴资金1082.3万元。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创业热情,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57.9%,凸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聚合了强劲动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振创新创业精神,引领文明城市发展新风尚是全市发改人的最高目标和追求。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做好志愿服务、作风建设、机关建设等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开展工作,进一步靠实责任,细化措施,解沉疴、破难题、抓落实,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为企业周到服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聚动能。 
  增动力,聚合力,以更实举措服务创建。出台《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对标中省要求优化各项指标内容,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成效显著、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不断增强社会各界的认知感和获得感。切实发挥牵头工作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市级联席会议、办公会议等商事制度,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工作开展,研究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效能。

盯重点,抓关键,以更大力度推动创建。强化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政务失信案件“一事一办”常态化治理机制,健全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尊重企业家、共谋大发展的良好氛围。坚持从简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4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四同”和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精简各类不必要的前置审批事项,确保省市区审批服务工作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同步完成。全面落实降低税费负担、降低人工成本等“四降一升”21条具体措施和中省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降费和收费清理力度,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收费标准,积极推行企业注册登记、资质认定等事项网上办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严督查,夯责任,以更高标准保障创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级考核和日常督查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照单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深入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考核问责办法》和《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逐月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典型案例,曝光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加强监督与问责力度,逐季进行考核排名,结果计入年终考核。通过严和实的督查考核,打好创建工作落实“组合拳”。

强宣传,造氛围,以更优环境助力创建。强化舆论引导,通过网站、微信、LED屏等载体,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覆盖面。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落实、典型推广等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凝聚创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