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广播电视台访谈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王晓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22 17:24

1、我们在片子中看到了铜川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航拍美景,我们也注意到园区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闭合,为航汽铝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能否介绍一下铜川航汽铝基地的情况,建好后是怎样一个规模,能实现怎样的愿景?

铜川是全国十佳绿色循环发展城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循环化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美鑫锦阳电厂、铭帝铝业等一揽子项目的建成,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煤电铝循环产业链实现了闭合。也正是基于铜川循环经济的发展优势,我们依托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新区南部产业园,加快打造航汽铝材料工业基地。围绕“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加快发展高端复合铝型材等加工业,加快推进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美鑫铝镁合金、物流园等项目;支持铭帝铝业、大秦铝业发展特种工业铝型材、高精度铝材,全力推进铝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加强与陕汽、西航等企业对接,紧盯汽车轻量化,加快汽车铝合金配件、汽车铝轮毂等项目引进,全力培育和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构建千亿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一揽子项目建成后,将会实现再造一个铜川工业的目标。我们计划到2021年,全市航汽铝产业新增投资22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以上。

2、近年来铜川中医药产业发展迅猛,中医药产业正在成为铜川经济转型中的新动能。铜川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今后的规划有哪些?最终会打造成怎样的一个中医药产业?

铜川是国家中医健康旅游示范创建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是著名医学家、药物学家孙思邈的故里。“药王”孙思邈在铜川药王山隐居行医,“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和养生理念至今仍被世人尊崇。自2011年成功举办中国首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七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涉农企业和农民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充分利用“药王养生”品牌,引进了起源农业、兴盛德药业、百年寿药业等一批中医药研发加工企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中医院开业,中医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基地、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核心技术应用基地揭牌,易福圣中医肾病康复医院、孙思邈网联中医院、药王中新浩治未病康养基地开诊,入选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医药种植、研发生产、养生保健、养老康复、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领域快速发展。今后,我们将依托“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品牌,充分挖掘丰富的中医药和休闲养生资源,以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为突破口,借助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平台、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创建单位和国家医养结合试点优势,加强与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引进和实施中医药产业项目,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的新高地。加强与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合作,建设“四基地一医院”。深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加快建设全国野生药材交易基地、中药材加工技术培训中心和中医药创业园。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融合,加快照金高端养老项目建设,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扶持企业医院向医养结合机构转型。我们将弘扬好、传承好孙思邈“大医精诚”思想,把铜川打造成中医药文化的“朝拜圣地”,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城市、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城市,带动铜川中医药和养生保健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中医药种植、加工、流通、研发、服务、文化“六位一体”协调发展格局。

3、还有哪些重大项目将要落户铜川,这些项目会给铜川带来哪些经济增长点?作为铜川市发改委,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这些项目顺利落地?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先后出台《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关于在追赶超越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库,围绕 “五大基地”,策划储备项目193个,概算投资1412亿元。充分利用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西洽会、农高会等平台,先后与中船重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丝博会期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红领巾事业事业发展中心达成照金红领巾小镇合作意向,与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零点有数科技集团成功签约。1-8月共签约各类项目853个,涉及资金2524.49亿元。西铜高铁加快推进, “四基地一医院”揭牌开诊,“光伏领跑者计划”、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线、摩贝电商物流园、石墨烯电池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骨干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项目的建成,必将加快铜川新能源、新经济、新材料等领域发展,对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加快实现“四个铜川”,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市发改委作为项目建设的推动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围绕“四抓三争三服务”,实施一张网、一智库、一套书、一平台、一讲堂的“五个一工程”,苦干实干巧干,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一个是围绕抓谋划、抓项目、抓运行、抓改革,做好决策参谋。二是围绕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面提高机关效能。通过“四抓三争三服务”和“五个一”工程,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前提下,精准抓好项目策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