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工委书记、主任 王晓刚

“两会”媒体见面会问答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2-07 10:45

铜川日报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追赶超越”一词出现的频率很高,我想问下发改委王主任,铜川“追赶超越”是怎么安排部署的?铜川市“追赶超越”的目标又是什么?

王主任:杨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追赶超越,出现频率的确很高。“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来陕视察期间,作出了“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这是总书记对家乡的殷切希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陕西省加快追赶超越的总体方案》,并且决定未来五年将“追赶超越五个扎实”作为全省发展的总纲领,这将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追赶超越推进工作,早在去年10月份,就着手起草制定《铜川市实施追赶超越行动方案》,目前《行动方案》已经报送省委、省政府。在此基础上,市委高点谋划全市追赶超越,为了有效凝聚各方合力、提振各界信心,在党代会通过了《中共铜川市委关于全面推进追赶超越五个扎实的决定》。这一个《方案》加一个《决定》,是未来五年全市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

在制定全市追赶超越的目标时,我们以2016年全市经济指标完成为基准线,以全省各地市的任务目标为比较线,以全市各地市任务完成情况为参照线,以全省追赶超越要求为目标线,通过纵向与过去比较,横向与转型城市、兄弟地市比较,科学算账,找准定位,提出了“加快四个追赶、五个超越,努力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实现在全省市区中争先进位、在全国资源转型城市中追赶超越”的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四个追赶即R&D支出占GDP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四项指标奋力追赶全省平均水平;五个超越即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次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五个扎实”的要求,走对路扎实干。坚持传统产业循环化、接续产业高端化、产业布局集约化,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五大基地”建设,全力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带动、园区化示范、规模化发展,突出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业园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响铜川农业品牌,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做优做强文化旅游健康服务产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以民为本理念,持续用力改善民生,努力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铜川党建品牌,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