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戎河山

抓重点项目 促转型发展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5-03-16 15:47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铜川市面临的最大任务。项目是推进转型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2014年,市政府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首要抓手,创新举措,出台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办法,落实驻工地专员、目标责任考核奖励等七条举措,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郭大为市长在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用数字说话,“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2.2亿元,23个建成投产投运”等一串数字,充分体现了我市2014年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验证了“铜七条”在服务重点项目的作用和效果。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铜川在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郭大为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今年工作时,首先夯实了重点项目建设的任务,提出坚持以项目带动投资,以投资促进发展,加快 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0亿元。铜川市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工作办公室在1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围绕转型发展目标,筛选了30个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重点骨干项目,作为今年全市主抓的重点推进项目,计划全年完成投资79.18亿元,以此带动全市各级重点项目的有序实施。在围绕抓重点项目,促转型发展方面突出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增添项目推进活力。不断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创新要素保障体制,完善驻工地专员、要素保障、考核奖惩等制度,着力提升“铜七条”服务重点项目的作用和效果。夯实项目建设节点任务,加大综合协调、督查和考核奖惩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二是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夯实转型发展基础。安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2个,计划完成投资50.63亿元。建成铜旬高速公路工程、210国道川口至耀州一级公路改扩建、新区九州东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川口至陈炉古镇旅游公路、新区西环路北段道路及排水工程等,进一步优化我市路网结构,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提升区域竞争优势。三是抓好接续产业项目,增强转型发展动力。安排转型接续产业项目29个,计划完成投资48.53亿元。确保美鑫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组团、陕汽零部件加工基地三期、阿庄风电、西北耐物流园、旺旺食品三期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加快产业培育步伐,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抓好现代服务业项目,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安排商业综合体项目24个,计划完成投资15.5亿元。实施新区美佳华商业广场、德馨佳苑商业街区、小丘渭北民俗生态园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进一步完善商业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味,增强城市吸引力。五是抓好重大民生项目,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安排重大民生类项目25个,计划完成投资35.39亿元。加快推进铜川南市区集中供热、市中医医院新区项目、新区任家庄棚户区改造、新区煤乐园中学等民生工程项目,促进为民、便民、惠民措施的有效落实,不断提高我市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改革创新  增强发展动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郭大为市长在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贯穿着改革精神,创新理念。就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新动能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就2015年重点改革任务进行解读。
  一是全力落实好行政改革举措。继续精减审批事项,规范简化保留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大幅减少前置审批;全面取消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加快行政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离,规范中介服务,用政府的瘦身,来激发市场的活力。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大众创业和民间投资的热情,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修订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办法,强化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防范。启动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6月底前完成市、区县党政机关和参公管理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二是不断深化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支持县(区)域经济发展6条措施。结合区县发展实际和产业特色,分类指导,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和潜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研究制定非公有企业进入公用事业领域扶持办法,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深入推进资源、客运等价格改革,进一步减少政府定价项目,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深入推进“营改增”,加快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生活性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工作。建设“金惠工程”重点推广区,加快推进农信社转型,设立村镇银行;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将我市列入全国唯一普惠金融重点推广示范市的机遇,研究制定我市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发挥金融支持“三农”发展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制定我市完善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和损害赔偿各项制度,推动永续发展。三是全面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制定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及指导性目录,发挥市场和社会组织作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逐步取消小学附设学前班,70%以上学校实施高效课堂。深入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逐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四是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适时出台我市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将玉华宫、宜君艾蒿洼娑罗古树纳入“丝路申遗”拓展项目。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寻求与中亚、西亚等国家发展的契合点和共振点,切实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积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参与,精心策划、高质量办好第三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借助西安设立自贸区等物流平台,拓宽我市苹果、陶瓷等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