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印发实施

来源:社会科 发布时间:2022-09-08 11:15

《铜川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政府高度重视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指示批示,要求聚焦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研究这方面补短板、上水平的措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从9方面提出30条任务措施,系统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市委、市政府同样高度重视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站稳群众立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增进人民福祉。”

二、制定目的

为贯彻中、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大力推动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实《陕西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要求,根据市政府安排,市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方案》在兼顾一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要求的同时,聚焦群众急需的养老、育幼、助残、文化、健身等生活服务重点领域,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性生活服务,推动便利化、多样化、品质化生活服务发展,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

《方案》针对生活性服务业中基础性普惠性服务供给不足、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服务场地设施存在短板、服务质量标准水平不高、服务从业素质有待加强等短板弱项,聚焦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目标,着力扩大服务供给、增进服务便利、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和加大财税、投资、金融、价格、用地等优惠政策,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进一步激活服务消费、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能级。

三、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2025年,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每个区县建设至少1所公办托育机构;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3.4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5.4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6每个区县至少建有一所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老旧城区、已建成居住小区到 2025年基本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 90%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建成1所专业化的残疾人康复中心1000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服务每万人接受公共文化设施服务3.4万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区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超过30平方米。

《方案》提出,要从8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抓好落实。一是强化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保障,提出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能力、大力推动社区便民服务发展3项重点工作。二是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提出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3项重点工作。三是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提出加快构建行业性标杆化服务标准、创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2项重点工作。四是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提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3项重点工作。五是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提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服务数据开放共享2项重点工作,打造城市社区智慧生活支撑平台。六是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提出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激活县乡生活生活服务消费、开展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5项重点工作。七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权益保障3项重点工作。八是完善支持政策,提出落实财税政策和投资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4项重点工作。

四、贯彻实施

《方案》要求,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组织实施相关建设任务,完善本领域生活性服务业行业政策、标准和规范,统筹抓好本领域关键任务、重点行动、设施建设等工作落实要加强监测评价。建立常态化运行监测机制和多方参与评价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要广泛宣传动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宣传推广新做法、新经验、新机制,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社会发展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