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六稳”“六保”8月份工作简报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9-08 09:18

【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杨长亚8月11日到市财政局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经济和财政发展新形势,全力抓“六保”促“六稳”,坚持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不动摇,围绕大局做好生财管财用财文章,多措并举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财政保障。8月17日到市发展改革委调研并座谈,研究安排全市稳投资工作,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定信心、排除万难,全力抓好稳投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市长李智远8月20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重点招商项目工作,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既定安排,紧密结合铜川实际,聚焦目标、突出重点,抓住机遇、精准对接,强化举措、细化流程,高质高效拿出具体方案和意见,抓紧确定项目落地实施路线图,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助力航天科技全产业链加速发展。要持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放眼全局、放大格局,以超前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金融供给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做足真功实效,为项目落地建设做好各项要素保障。要增强领跑自信和韧劲定力,聚智聚力把商业航天产业板块拓宽拉长、企业优势做强做大,确保立足产业风口和行业前沿育新机开新局,不断激活力挖潜能增效益,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劲支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8月14日出席全市稳投资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强化项目推进,节点式、颗粒化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要素保障能力。要在责任上再落实,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千方百计抓项目推进。要在措施上再落实,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作用,打好旬调度、月通报、季小结、半年观摩、年度考核“组合拳”,精准有效抓投资。要在保障上再落实,建立完善项目生成、推进管理、服务保障等长效机制,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工作落实】

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截止8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97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9.76%,城镇登记失业率3.58%,低于控制目标0.42个百分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7亿元,其中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01万元,扶持673名人员创业,带动2019人实现就业;为44户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055亿元,稳定就业154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8.57%。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4万人次。

稳金融。截至7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57亿元,同比增长76.06%,占企业贷款比重较年初提高9.7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6.92亿元,同比增长175.93%,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82户,较年初增加235户。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企业6户、在审2户。融资担保公司数量达到15家(含陕农担铜川分公司)。

保基层运转。截止8月底,全市“三保”支出36.2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7.6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58%。按照中省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相关要求,在2019年综合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5%,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市本级2020年综合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照10%压减,共计压减734万元。市级财政共争取落实各类中省转移支付资金78.08亿元,较上年增长21%。

【部门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成立5个项目督导组赴各区县开展项目建设情况督导,现场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听取汇报并查看资料,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召开全市稳投资工作推进会,结合督导工作逐一对各区县、园区景区及市级部门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点评,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并从抓好投资运行监测、重点项目推进、强化项目策划、加强要素保障等四个方面对全市下半年稳投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国家统计局铜川调查队、市统计局、市气象局于8月18-21日,对我市区域内不同类型秋粮田块进行实地调查,并对秋田生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加快推广小麦宽幅沟播技术,组织召开了全市小麦播种质量提升技术培训会,就小麦宽幅沟播关键技术和小麦“一优二改双控”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做好秋播工作做好准备。

市扶贫局与市国资委联系供销集团,发挥集团电商业务优势,帮助我市商家开网店,推荐我市扶贫农副产品实现线上销售。协调省高速集团,将各区县的土特产推介到各大高速服务区,目前已在延西高速玉华宫服务区开设宜君扶贫农特产品展销点,通过服务区展台将宜君的农特产品远销西安、榆林等各个地区。积极组织筹办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设立省内外农产品展示、销售窗口,提升线上线下销售功能,促进农产品畅销增值。

【他山之石】

杭州市以“六稳”“六保”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杭州市作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的“领头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效突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杭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1+2+3”(“1”是大力提振服务业,“2”是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3”是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年度发展目标,强化数字赋能、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开放增效、深化改革攻坚、完善要素保障,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稳中向好,实现了“V”形反转。

杭州市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推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一是早。早有数才能精准施策,1月27日,杭州开始关注、研究、准备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在全国率先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是准。组织市、区县(市)两级1.2万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摸实情、听需求,在此基础上,精准分析破解“返岗用工难”“物流运输难”“资金周转难”“外贸出口难”等“六难”。三是助。推出“1+12”惠企政策及旅游、文创、外贸等系列专项政策,全市已累计兑现(包括减免缓缴)资金630亿元。四是新。在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存量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增量,以新增点对冲疫情影响。五是比。通过开展“双引擎”驱动、“亚运奋进”等比学赶超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