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全力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0-03-05 17:19

各区县发展改革局、新区经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助推我市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按照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力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力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发展改革部门要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抓好抓细抓实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要取消一些不合理限制,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继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改造、水土流失治理和农业支撑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大力实施生猪生产恢复三年行动,聚焦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落实落细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恢复生猪产能和猪肉供给。

二、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为引领,加快补齐农村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等短板,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抓好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状况。强化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资源向农村倾斜,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突出抓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突出抓好现代果业、生态高效畜牧业、设施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干杂果等区域特色产业。坚持大企业引领、大基地承载、大项目支撑、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结、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努力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延长产业链。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与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积极推进品牌农业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引领,推进农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

四、加快推进重点涉农工程复工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春耕生产及涉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坚持把推动重点涉农工程复工开工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快工程复工和建设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农业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加快雷家沟水库、龙潭水库供水工程、印台生猪公园、海升扶贫产业园等重点水利工程和农业工程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

五、持续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要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采取综合措施,克服疫情防控对项目建设的影响,协调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加林草植被覆盖度,筑牢生态屏障,增强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六、进一步强化农林水利投资项目监管。农林水利项目建设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农林水利项目,要根据相关投资计划确定的工程年度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结合工程实施准备、疫情防控形势等,科学制定项目建设计划、优化组织设计,做好前期论证、招投标等内业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要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狠抓项目调度信息填报、问题排查整改,不折不扣地做好投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建设,促进发挥投资效益,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七、切实加强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和规划政策研究制定。当前要密切关注、深入分析疫情、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蝗虫等对农业农村经济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研究应对预案,提出对策建议。要强化监测调度,动员各方面力量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强沟通协作,帮助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难题及滞销卖难问题。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机遇,认真谋划“十四五”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围绕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和乡村振兴等,研究提出农业农村、水利、林业生态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大政策和工作思路。

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铜川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四个不摘”政策要求,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做好盐铜扶贫协作、革命老区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工作,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巩固脱贫成果。

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切实增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照年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研究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和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我市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3月4日


网络编辑:农村经济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