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的思考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0-06-16 12:11

6月11日-12日,市委、市政府利用一天半时间,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现场推进。有幸参与其中,甚感成绩不易、未来可期。

一、一次项目观摩折射了夜以继日的辛苦和汗水,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市委、市政府已连续多年开展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特别是通过坚持不懈地实施观摩考评机制和领导包抓责任制,激发了全市上下抓项目、上项目、跑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项目建设亮点不断涌现。而这次观摩恰逢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即将在我市召开之际,感受尤为深刻,项目尤为震撼。“百闻不如一见”,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切身感受到了来自外部的冲击力和震撼力,各区县各园区你追我赶上项目、全力以赴稳增长的工作热情和浓厚氛围,以及未来发展的潜力、空间和后劲,体会感悟颇深,触动提升颇大。

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工作,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城市形象等方面聚力突破加快。关中协同创新发展特别是项目推进成为市发展改革委的一项重中之重工作。王主任每每开会必定安排,每每调研重点推进;各位副主任各司其责,合力攻坚;各科室以小组为单位努力完成事无巨细的工作任务。全面布局选项目、通报督察促项目、精挑细选看项目、反复对接定方案......虽然承担材料组工作,但能够明显感受到委领导对各小组的高标准、严要求,工作颇多,压力甚大。各区县各园区更是加班加点,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推动项目建设天天有变化。

材料多看到的是纸面上的华丽,但这次观摩让我看到了地面上的沉甸甸。围绕做强转型升级产业链,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实现铝-高端铝-铝基新材料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协同化发展,调研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大秦铝业、陕西建工(铜川)新型材料工业园、澳威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围绕协同推进发展创新链,以铜川新区被纳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载,以航天科技、数字经济、5G、新基建等产业,展示新经济、新动能、新产业培育成果,调研铜川“5G+光网”双千兆示范应用展示厅、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这些精挑细选的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求的重要支撑,是落实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具体表现。

二、一次项目观摩看到了新理念推动项目的新进展,深化了新阶段生成项目的新路径

一是观摩让我更加深刻认识项目选择的重要性。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可持续,“绿色循环、高质高端、集约节约”是项目选择的主攻方向。通过观摩,对航天科技产业集群的认知和路径逐步清晰,如商业航天测控网项目对标全球“5G+航天”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航天产业链测运控节点,实现全球商业卫星测运控全覆盖服务,为国家大型卫星提供测控支援备份。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以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支撑,重点布局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培育孵化军民融合航天科技成果,打造高新技术和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二是观摩让我更加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成就未来,一批传统产业改造项目,运用先进技术使之生出新工艺、新产品、新的竞争力。如陕西建工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立足建材产业绿色化发展,布局建设传统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成为新型环保建材及装配式建材产业的龙头企业。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积点成面、聚单为群,形成新优势、新亮点。如澳威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依托“一院一所”模式,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机构合作,打造贯穿产品设计、研发、制备、应用全环节的光电子产业链。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把“双创”和“互联网+”融入到各领域各环节,正在打造成为全市数字经济重要承载区。

三是观摩让我更加深刻认识抓项目生成路径的重要性。项目生成被动费劲,关键是缺少科学规划、缺少大项目储备,寄托于等靠要。破解这一问题,关键在于顶层设计、规划引领、政策助力和环境保障,关键在于有效运用企业内生、产业转移、科技孵化、合资合作和创新创业五大项目生成途径。如天众控股子公司大秦铝业,已建成的年产10万吨高品质变形铝合金铸锭生产线可生产1—8系不同牌号、不同规格变形铝合金圆锭和板锭,新建第3条铝合金铸锭生产线,生产2、7系航材级超硬铝合金铸锭,填补我省在该领域的空白。如铜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加速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科研聚集、资金投入、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反哺科研”的良性价值链。如达美轮毂通过苏陕对口协作,填补了陕西铝合金车轮产品的空白。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是全省第一家以“丝路金融+金融科技”为核心的全业态金融产业集聚区。

四是观摩让我更加深刻认识上下同心推进的重要性。只有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换来项目的“茁壮成长”。项目建设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从意向、签约到落地,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每项工作、每个步骤都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需要一把手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项目、亲自谋划项目;需要定期对项目建设工作拉单子、排名次,通报进展情况;需要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动态台账,全程跟踪调度,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大上项目、快上项目、上好项目的浓厚氛围。

三、一次项目观摩加深了对政策红利的认识,明晰了“产业怎么干”的关键

一是围绕项目,多点突破。紧盯“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两新一重”建设,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机遇,突出规划引领、项目突破、产业布局,催生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再谋划、再论证,提高项目成熟度,争取纳入国家规划的“大盘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更加注重首位产业和高新企业培育,紧盯产业升级未来和补链延链强链,研究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选商,搭建平台、打通堵点、引入活水,促进项目落地。

二是围绕主体,多引企业。创造增量必须把企业作为“顶梁柱”和“主力军”,下功夫引进培育。加快“引”的节奏,瞄准大企业大集团,在线上洽谈的基础上,及时跟进开展线下对接,争取新签约一批合作项目。提高“落”的实效,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帮办服务力度,一对一跟踪对接,提前介入,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催化“培”的效应,加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企业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单项冠军”型的龙头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微企业。

三是围绕区域,多点协同。协同发展是新时代新周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道,发挥各区县特色,释放动能空间,加快打造新的区域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逐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赋能全新产业,并且大干快上、高举高打,十分必要。铜川废旧煤矿、水泥采石破坏的山体可以学习山东威海华夏文旅城;还有唯一IP药王孙思邈和药王山,对应康养产业红利的崛起,想象空间无比巨大;以照金为核心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与红色传承、中国梦助力相结合,红绿融合可做太多。玄奘玉华宫、千年炉火陈炉古镇、宋代六大官窑的耀州窑、书画艺术家集群的范宽、柳公权等,可塑空间都很大。处于关中和陕北过渡地带,是陕西挺起脊梁的中轴、强腰的上线、固本的补充,在战略补位、产业承接、功能完善等方面无可替代,需要继续做大基数、真正做出机制、持续做强链条、深度做高质量。

四是围绕政策,多抓落实。经济发展的竞争力来源于政策的优越度、环境的保障度、服务的便利度,必须在依法依规前提下,进一步敢想敢干、敢闯敢为,力争比发达地区早走多走一两步,才能赢得先机。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每一项工作方案和发展政策,都明确了任务目标和责任单位,关键在于细化完善落实举措。比如配套政策和细则出台的时限、涉及多个部门时怎么对号入座落实、政策如何广而告之,包括怎么推行“不来即享”等等,建立从政策制定到具体落实再到评价考核的闭环体系。

四、一次项目观摩暴露了产业发展短板和差距,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提升“紧跟前沿、创新提效”的能力

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展示了我市新产业、新动能、新形象,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形成了共识。观摩虽然告一段落,但观摩带来的思考和加快项目建设的行动仍在继续,一些短板和问题需要提升改进。

一是组织需要更加严谨,项目需要打磨点位。项目观摩的点位极其丰富,展示的信息量极大,要在短时间内集中反映项目建设的亮点,考验的是对每一个重要内容的细致打磨。建议减少看点、突出重点,适当减少看视频的时间,区县园区讲谋划,企业项目讲创新,各有侧重,顺畅串联。

二是讲解需要简单明了,展示需要更多互动。项目观摩中,讲解内容繁琐,项目点讲解人员交接较多,讲解内容存在交叉。无论是产品和技术,仍需在应用场景和产品互动上提升。

三是区域需要协调发展,布局需要更加优化。从观摩项目看,各区县、园区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突出,重大产业项目、高科技项目主要集中在新区和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间发展定位仍需进一步明晰,产业布局仍需在集聚配套上进一步优化。

四是干部需要紧跟前沿,创新需要永不止步。企业项目负责人对产业发展趋势、市场环境、技术创新的讲解,视野更加开阔、分析更加专业,需要我们紧跟前沿、倍加学习。持续支持创新主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机制和服务能力需要更加完善,以高科技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先进的路径。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