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月动态

(10月25日—11月28日)

来源:市营商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10:58

一、各区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耀州区

1.区政府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涉企收费、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规范中介服务和优化便民服务等五大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汇报。

2.召开了第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交接会,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各划转部门签订了行政许可及相关事项划转移交书,并与各镇(办)签订了行政许可委托书。

3.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陕西谷天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颁发了营业执照,标志着耀州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模式正式开启。

4.区税务局开展了“守初心、问需求、解民忧”纳税人大走访活动,对有关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养老申报情况一一走访,宣传机构改革后有关养老保险和减税降费政策,督促走访单位及时缴清欠费,按月按时申报缴纳养老保险。

(二)王益区

1.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王益区营商环境工作问题颗粒化任务清单的通知》,共划分了13项指标,涉及12个部门,并规定了完成时限。制定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个专项行动方案行动指南》,明确了部门任务和完成时限。

2.持续开展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线访谈》工作,围绕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宣传工作以及相关的产业及商户的支付、结算及信贷支持等具体方面展开。

3.组织召开了市区政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季度联动专题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区长刘战杰对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与存在问题做了汇报。

4.对《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中的“吃拿卡要”及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治,并向纪委监委汇报了工作。

(三)印台区

1.区营商办制定了《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方案》,聚焦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公布了整治项目和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了《关于开展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重点整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坚决纠正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和简政放权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

2.区税务局结合10月份纳税申报大征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宣传减税降费等各类税收政策,线下采用“1+N”辅导模式,线上通过视频直播、录播回放、实时互动等新媒体,使纳税人能够随时随地学习各类税收政策。

3.区财政局组织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涉企收费主体是否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公示内容是否规范,是否继续收取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是否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时限、增加收费频次等,根据检查结果,建立了收费监督管理制度,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5.区住建局组织在建项目建设单位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学习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指导各参会单位及企业开展施工许可办理工作,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

6.区政府领导带队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经贸局组织陕西润民达康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和9个政府部门参会采购,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7.区税务局推出“请进来+走出去”的宣传模式,“请进来”即依托税收宣传月及纳税人学堂,举办“企业法人减税降费专题培训及体验互动”活动,邀请纳税人员实地参观办税服务各个功能区,亲身体验申报缴税等业务流程;“走出去”即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使纳税人更好地了解、掌握减税降费政策,为纳税人营造更好地纳税环境。区税务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税人座谈会,纳税人结合自身业务,对区局税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填写了征求意见表。

(四)宜君县

1.在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了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领域利益问题的举报及监督电话,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积极处理问题线索。

2.1-9月,宜君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2%,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同比增长31.0%,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9.6%,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34.2%。

3.召开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第一批事项划转会,首批将4个部门23项12子项审批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打下良好开端。目前县政务大厅设立7个综合受理窗口,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26%,政务服务APP已接入市级平台。

4.县政协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级政协联动专项民主调研监督工作安排会,成立了调研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调研活动。

5.宜君县召开了民营企业基层商会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民营企业代表、相关部门人员参会,各民营企业代表就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了发言,参会部门结合职能就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6.召开了营商环境年终考核安排部署会,承担年终考核指标任务的部门、单位、企业参会,县统计局业务人员对年终考核指标逐项进行了解读,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梳理上报样本框。

(五)新区

1.就做好三级政协专题民主监督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对去年市政协调研梳理的10条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薄弱环节,并就抓好年底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和营商环境考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地见效,围绕国家留抵退税改革重点企业,迅速开展情况摸底排查,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显示屏、电子税务局,短信群发,微信群发等多个渠道开展政策宣传。

3.新区建设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铜川市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4.新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工业园区纳税人座谈会,了解工业园区纳税人的纳税堵点痛点,现场为经营活动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思路。

二、市级部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营商办对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三季度工作进行打分排名,并撰写督查报告。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编制形成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94项政策条款和104张政策落地流程图。开展了2019年市政府领导集体学法讲座暨专题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进行了详细解读。对2018年政协三级联动民主监督营商环境存在问题进行了“回头望”,撰写省政协反馈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和案例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扎实推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赴有关部门服务大厅和窗口进行了暗访排查,同时采取进企业走访座谈、带问题下访等形式,深入104户企业、项目和单位,为群众协调解决了92项实际困难,将整治成果报送市纪委监委。

(二)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了全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题推进会,确定由分管市长牵头成立专班及工作组,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进度,确保年底之前完成解决10000户的工作任务。

积极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在各专班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截止11月20日,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3784户,其中首次登记3460户,转移登记324户,补缴土地出让金48.01万元。召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职工大会,传达了2019年全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根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的任务和业务量情况,适时启动每天下午下班后延迟一个小时工作时间,周末全员加班机制,机关科室向窗口倾斜,全力以赴做好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登记业务。

(三)市金融办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赴不动产登记局对接企业融资不动产二级抵押登记事宜,并印送《关于商请解决不动产二次抵押登记有关事项的函》,下一步将对具体业务细节进行对接。赴宜君县开展降低企业信贷难度和成本工作调研,并与宜君县政府就宜君农信社改制工作商议方案。就上市公司引进及企业帮扶工作召开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协调向宜君县花溪度假酒店有限公司投放帮扶资金60万元(委托贷款)。

(四)市税务局举办了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暨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操作规程培训班,确保《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有效落地实施、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顺利推行实施,进一步提升全市税务系统一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召开了全市税务系统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推进会,针对我市纳税人满意度现状,查找工作短板、分析症结原因、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整改提升工作。印发了《2019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提升措施》,要求各区县局高度重视,制定提升措施,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并抓好落实。开展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实及纳税服务工作督导,深入各区县局,梳理检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边查变改,及时发现问题。按照市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六项行动”要求,围绕服务大局促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两项行动,落实纳税服务工作任务,形成工作成果报告。组织全市各单位开展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广工作,通过办税服务厅、入户走访、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向新办纳税人或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拓展电子发票覆盖面,增强纳税人发票业务便利度。

(五)市商务局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做好铜川市交易分团招商引资工作,召开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铜川交易分团采购与投资说明会,完成了26个采购与投资项目的签约,累计61.3亿元。完成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总结工作,配合市电视台完成铜川市外资企业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并走访部分外资企业。完成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铜川市签约项目任务分解工作,督促各区县推进签约项目的跟进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铜川市签约项目落实工作的通知》,完成了市商务局2019年对我市援外和出国务工人员艾滋病防控知识培训总结工作。

(六)市政府研究室召开专题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全年调研问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调研问效工作干部高度重视,周密计划,统筹协调,确保调研能够掌握新情况,问效能够解决新问题,高质量完成调研问效工作。

(七)市政协调研组就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及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在全市进行了民主监督调研,深入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与企业代表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简政放权、监督管理、优化服务、规范收费等情况。

(八)市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履行工作职能,积极落实失业保险各项惠企政策,以为民企降低企业成本,为90余家民营企业现场讲解失业保险各项惠企政策,截止10月底,全市共为17户民营企业发放稳岗资金893.65万元,惠及职工1147人。

(九)市非税收入管理局组织全体干部参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活动,截止11月20日,全局17名干部均参加了竞赛活动,90分以上13人,80分以上4人,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十)截至10月末,全市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贷款余额25.84亿元,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5.16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872户。“智慧金融·普惠铜川”项目持续运行,截至10月末,网商银行累计投放贷款余额5.37亿元。

(十一)铜川供电局供电方案评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督查中心、集体企业客户工程管控中心等3个柔性机构在营销楼前举行揭牌仪式,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为三个中心揭牌。


网络编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