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三个经济”工作简报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10-28 11:59

各区县、各部门围绕发展“三个经济”,以稳投资、稳增长为目标,持续加快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五个中心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和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梳理出我市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政策需求10类、项目需求107个,并已报送省发改委积极争取。

区域交通中心方面,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审批,正在进行社会资本方招标。G342崾岘梁至画眉梁二级公路项目完成可研报告审批,开始勘察设计招标。新区华原东道至耀州区连接线(石仁立交)编制完成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正在进行施工图修编。积极向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铁路集团公司汇报对接西延高铁项目有关事宜,争取保留我市规划站点。西延高铁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家铁路集团审查。委托设计单位,正在编制西安地铁10号线延伸线及铜川新区经三原至咸阳国际机场城际铁路项目方案。

区域物流中心方面,耀州区被列入全省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区域。积极引进知名大型物流平台企业,与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建设中西部地区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基地。支持铜川市泰安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铜川合庆科工贸有限公司,铜川珠峰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铜川市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新建改造冷链设施和分拣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初步建成。10月下旬将与关中海关联合举行公用型保税仓挂牌仪式。以耀州区关庄农批电商物流(扶贫)产业园、陕西供销集团铜川高塬农业有限公司、铜川鼎铭物流园、美鑫西北耐物流园区等物流园区为基础,争创省级物流示范园区。

区域教育中心方面,阳光中学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完成市级初验督查,已纳入省级创建目录。王益中学项目已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已开工建设。王益区职教中心新建综合楼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耀州区高级职业中学操场硬化工程已公开招标。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建设项目完成了PPP实施方案编制,正在进行拆迁。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铜川国际学校建设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供地意见已报市自然资源局,正在对地面附着物进行登记。

区域医疗中心方面,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二期项目征地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三通一平施工。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国家干细胞实验室装修完成,待省级验收。市中心血站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正在进行基坑挖掘等地下工程。孙思邈针灸医院项目内部装修基本完成,拟于11月底前试营业。铜川国家老年公园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正在编制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和初步设计。健康陕西-铜川百姓健康信息服务系统上线试运行,注册用户1.2万余人,市级医疗机构线上支付全面开通。全面推进5123个省级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铜川市人民医院被评为全省首批“陕西省健康医院示范单位”。成立了北中医孙思邈研究院,培养研究生导师2名,招收研究生8名;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医护人才44人。

区域文化中心方面,博物馆项目地下室停车场地平工程和地下室涂料施工全部完成。铜川剧院项目看台区域架体搭设完成,正在加快进行室外雨水及污水管道铺设、室内装修和智能化进场施工。在连云港市、西安市和乌鲁木齐市举办了铜川文化旅游展、文化旅游推介会3场。

全市“三个经济”区域间、行业间发展不均衡,省市稳投资问题解决还不够迅速。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市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聚焦全市产业集群和区域中心建设,借助“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加快产业融合、空间布局、交通枢纽、区域中心、人文交流等规划研究,认真梳理“十四五”时期需要推进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力争纳入中省规划《纲要》或专项规划,持续推动“三个经济”发展。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