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三个经济”工作简报

来源:综合规划科 发布时间:2019-09-27 11:56

各区县、各部门着眼发展“三个经济”,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加快区域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五个中心建设,以稳投资工作专班推进关键难点问题破解,一些重点事项得到省级部门的回应和落实。加快《铜川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铜川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加快建设区域中心研究》等“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紧盯“三个经济”,梳理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

区域交通中心方面,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新区华原东道至耀州区连接线(石仁立交)已取得防洪评价报告报备意见;G342印台区崾岘梁至画眉梁二级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铜川照金货运机场项目已由财鑫投资公司出资2亿元,成立铜川照金货运机场有限公司,省发改委表示在我市机场选址方案确定后,尽快开展申请纳入中省相关规划;规划建设铜川新区—三原—咸阳国际机场城际铁路建设项目,省交通运输厅将论证纳入第二轮关中城际铁路网规划。

区域物流中心方面,保税仓完成验收,耀州区列入省级无车承运试点区域。泰安现代农业、珠峰现代农业等4家仓储物流企业对冷链设施和分拣中心进行新建改造,冷链物流仓储能力已达到3万吨左右。西北耐物流园区项目已制定拆除厂区内剩余地面构筑物的拆迁工作计划,启动评估拆迁工作。

区域教育中心方面,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国际学校投资合作协议已签订,省自然资源厅已对项目土地下达批复文件,正开展项目用地、备案等前期工作。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建设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即将开展征迁土地地面建筑物评估。阳光中学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工作已纳入省级创建目录,王益中学项目已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

区域医疗中心方面,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落成开诊。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正在进行基坑挖掘、基坑支护、桩基施工等地下工程。铜川五官医院项目地下工程基本完工,已开始地上部分浇筑。铜川国家老年公园项目正在开展社会稳定性评估、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及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千禾制药植物前处理提取项目提取车间主体结构完成,综合车间主体封顶,消防水池已完工,污水处理站计划10月底前完成施工,年底前通过GMP认证。天一制药项目正在进行原辅料及包材库钢结构屋面梁、综合制剂车间地梁钢筋安装。兴盛德制药三期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征收组件申请已报省自然资源厅待审批。市县两级拟出资1800万元帮扶方舟制药尽快投产达效。

区域文化中心方面,举办了第五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博物馆项目消防水池室外管沟混凝土浇筑、管道安装、连廊钢结构框架安装等工程已完工,室内原墙面基础质量复核全部完成,一区一层吊顶转换层钢架施工开始;铜川剧院室外地沟、幕墙、金属屋面板等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药王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已通过省规委专家技术审查。持续推进特色金融街区建设,正进行街区外观装饰装修和地标设计建造,各招商入驻企业加紧准备申报资料。

当前,全市“三个经济”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各区县、各部门对发展“三个经济”认识不足、思想不解放,五个区域中心项目策划包装、政策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引领等进度不平衡,对支撑“三个经济”重大项目深度论证不够,一些前期策划谋划的大项目受资金、土地、人才等制约推进较慢。

下一步,建议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十四五”规划谋篇理思路。加大对“着眼三个经济如何建设中心”的发展思路、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争取更多融入中省盘子。

二是以接轨“三个经济”政策争资金。对标我省《关于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若干政策》,围绕综合交通体系、物流园区、口岸、供应链体系等政策支持方向,积极争取试点示范、项目资金。

三是以重点项目建设难题破解求突破。抓好国家发行专项债券、安排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策机遇,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中央支持,同时切实利用好稳投资工作专班,梳理上报需要省市协调解决的问题,同时抓好交办问题的协调解决,为我市稳投资工作提供保障。

四是以区县部门协作联动促合力。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发展“三个经济”相关领域谋划和重点项目的协调推进,形成上下合力。


网络编辑:综合规划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