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散煤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交通资源环境科 发布时间:2020-09-02 16:01

8月25日至27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清洁取暖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各区县(新区)2020年散煤治理“煤改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从工作安排看,各区县政府和新区管委会能够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落实基层责任,有序开展各项工作。8月19日,市上召开散煤治理专题会后,耀州区政府、宜君县政府分别于8月20日、21日召开了散煤治理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市上会议精神,对散煤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印发了散煤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王益区、印台区、新区计划近期召开散煤治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从完成比例看,截至9月1日,全市完成清洁能源替代701户,占年度计划3.12%,完成率较低。各区县清洁能源替代完成情况为:新区完成141户,占年度计划11.31%;王益区完成231户,占年度计划6.23%;宜君县完成163户,占年度计划4.19%;耀州区完成78户,占年度计划1.27%;印台区完成88户,占年度计划1.17%。新区完成率最高,印台区完成率较低。

从检查情况看,“煤改气”涉及的天然气管网工程进展不均衡,个别管网敷设工程还未开工;铜川鑫禾天然气公司负责建设的工程进展较好,大部分已经完成管道入户,市天然气公司负责的工程进展缓慢,按期完成工程任务较为困难。

各区县具体情况为:新区计划“煤改气”1247户,由市燃气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目前,鱼池村完成管网入户约240户,进展顺利;陈坪村正在进行中压支线管网施工,入户管网未动工,进展缓慢;赵家坡村已基本完成277户入户并通气。耀州区计划“煤改气”71户,由市燃气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目前天宝办槐林村71户已经全部改造完成并通气。王益区计划“煤改气”1300户,全部由市燃气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目前,黄堡镇新村基本完成入户通气,五星村正在实施入户管网施工;孟姜塬村、梁家塬村、李家沟村“煤改气”700多户,仅完成管网入户120余户,孟姜塬村施工进展缓慢,梁家塬村管网建设未开工;王益街道办“煤改气”452户,塬畔村169户已全部完工未通气,义兴村167户已完工61户,宜古村80户还未开工,整体推进慢。印台区计划“煤改气”1605户,分别由市燃气公司、铜川鑫禾天然气公司和铜川感恩能源科技公司负责建设。目前,由市燃气公司负责的印台街道办顺河村120户已完成管网入户,正在进行通气验收,寇村49户未开工;城关街道办336户燃气管网工程基本未开工;三里洞街道办49户燃气管网工程未开工;陈炉镇穆家庄村132户管网入户未动工。由铜川鑫禾天然气公司负责的红土镇509户,孙家贬174户管网入户全部完成,街道社区335户正在进行入户工程;广阳镇陶贤村102户近期进行管网入户工程,进展顺利;由铜川感恩能源科技公司负责的阿庄镇308户“煤改气”,已完成200多户管网入户,进展顺利。宜君县计划“煤改气”47户,由市燃气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管网入户并通气。

二、存在问题

(一)协调配合不到位。区县政府和燃气部门沟通配合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没有认识到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及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还存在严重的等靠、观望思想,缺乏主动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导致燃气管网工程与“煤改气”计划未能有效匹配,工作推进缓慢。

(二)工作进展不均衡。8月19日全市散煤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后,只有耀州区和宜君县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落实,其他区县均未及时对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煤改气”工程进展不均衡,耀州区和宜君县基本完成“煤改气”计划任务,印台区和王益区部分村组完成计划任务比较困难。

(三)管网工程施工力量不足。检查过程中,群众普遍反映燃气管网施工人员少,进度慢。同时现有施工队伍也没有发挥最大作用推进工程建设,检查了个别施工点均未见施工人员。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属地责任。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是省级考核我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完成情况的重要内容。各区县政府、新区管委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全力抓好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确保采暖季前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保障群众清洁取暖,温暖过冬。

(二)加快管网工程进度。燃气部门要统筹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挑选精兵强将,配强施工队伍,优先安排对散煤清洁化改造计划管网工程进行建设。同时要加强与区县政府对接,采暖季前无法完成的计划任务尽快进行调整,进展缓慢的点位,要倒排工期,严格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

(三)加强散煤市场监管。散煤清洁化治理既是环保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开展工作中务必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各区县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网格化工作机制的作用,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加快推进洁净型煤市场化步伐,大力推广“洁净型煤+环保炉具”模式。继续加大对非法散煤经销行为及散煤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四)对标任务强化调度。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督导,加快调度,每天更新散煤治理在线平台填报工作完成情况,每周向市发展改革委报送工作对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认同感。


网络编辑:交通资源环境科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