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11-26 10:01
各区县发展改革局、新区经济发展局,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已经委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年11月17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我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研究发展改革、布局发展改革、支持发展改革和服务发展改革的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市发展改革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要求,以全面提升发展改革干部队伍素质,推进铜川经济发展为主线,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发展改革干部队伍,为我市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任务
以加强发展改革业务能力教育培训为重点,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促使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使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发展改革事业的作用更加明显。加强系统内交流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培训的纽带作用,着力提升系统干部能力。严格落实省发改委和市发改委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努力实现全员培训;加强脱产培训,抓好组织调训,保证不同类别的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和参训率;拓展网络培训,加大管理和督促,保证网络培训达到一定覆盖率和人均学时数。 
  二、重点培训计划
  (一)办好办活发展改革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立足学习型机关建设、开拓干部视野、满足机关干部对经济管理新知识、业务知识的需要,搭建干部交流沟通平台,坚持办好发展改革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创新方式,每年举办10期发改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采取领导干部、科长上台讲课、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同年轻干部锻炼培养结合等方式,打造特色鲜明、灵活实用的培训平台。每年邀请专家学者讲课不少于2次,资源共享,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专家学者讲课在全系统培训的全覆盖。
  (二)举办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科级干部培训班。满足干部对前沿知识和热点经济问题的求知欲望,同省上知名高校联系,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围绕热点、难点和业务知识,科学制定培训内容,每年举办一期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
  (三)创新举办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经济论坛。坚持不懈的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每年组织对全系统理论文章和调研文章进行观摩和评比,加快青年干部成长,提高青年干部公文写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组织举办全市发展改革系统青年干部经济论坛。发现干部、锻炼干部,推荐优秀干部和文章参加全省发展改革系统青年干部经济讲坛,打造人尽其才,梯次带动,科学合理的发展改革干部队伍。
  (四)继续开展好网络教育培训。依托全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平台,继续大力做好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干部网络培训不低于60%,干部人均年学习课时不低于40学时。同时,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职工之家、OA管理系统建立干部学习园地,积极搭建网上干部学习园地,根据工作需要放置公共学习资源(包括课件、电子书等等),方便干部学习。
  (五)积极组织参加省发改委及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依托省发改委培训中心教育资源,根据工作需要,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参加省发改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组织的各类卫星远程教育、政策解读、项目管理、转型发展、发展改革局长培训等培训班次。
  (六)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周五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领导干部领学、轮流讲座、观看录像、组织讨论、交流心得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重点安排党的基本理论、政策法规、发改委业务、保密、廉政教育等学习。
  (七)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学历在职教育。鼓励全系统干部自主参加各类在职学历教育,特别是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等学历教育,不断提升干部整体学历水平,努力使全系统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0%以上。
  三、不断完善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和培养机制
  (一)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和组织调训为主的参训机制。深入调研,准确把握全市发改系统岗位培训需求、干部培训需求,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发改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科级干部培训班的培训计划,保证培训效果。加强调训计划的统筹协调安排,对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实行点名调训,保证培训重点。县处级党政干部调训率不低于30%,科级及以下干部调训率不低于25%;单位年度干部参训率不低于40%。
  (二)建立任职培训机制。每年组织对新录(聘)用的干部、新调入干部和转业干部参加省发改委新进人员培训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了解发展改革系统基本情况、工作程序、工作方法、组织纪律和职业道德规范,确保新进入发展改革系统的干部及时接受入职培训,胜任新的环境和岗位要求。
  (三)建立岗位交流机制。针对全系统复合型干部少,年轻干部较多、干部经历单一等问题,积极通过安排市、区(县)发展改革干部之间的交流锻炼等途径丰富干部工作经验、扩充知识面;积极争取上派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锻炼,有意识的选派干部参与市(区)级重点工程等,给年轻干部压担子,使干部在实践中探索工作方法,掌握工作规律,锻炼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全面增长才干。
  (四)建立“传帮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传帮带方案并长期坚持;建立“1+2”传帮带模式,明确年轻干部由一名领导和业务骨干传帮带;建立定期工作汇报、工作讲评、年轻干部谈心交流机制,努力通过传帮带方式使年轻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工作能力水平,锻造中坚力量。
  (五)完善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学风管理,严格学习时间、学习秩序及学习考勤。按年度统计干部学时完成情况,如实记载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表现,逐步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档案。不断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调整使用的依据之一。
  (六)加大对干部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筹措资金,每年安排一定的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费用;结合实际,逐年增加与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编制相配套的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各区县发展改革局都要安排相应的干部培训经费,确保培训工作保质保量地开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培训任务落到实处
  全市各级发展改革系统要高度重视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办公室要在班子领导下切实履行干部教育培训主管职能,做好统筹协调、培训管理、督促检查。各区县发展改革局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文件,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相互衔接的培训体系,并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发改局办公室每年年底要对本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网络编辑:云丰华
信息审核: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